:::

中西醫整合 醫療與乳癌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中西醫整合 醫療與乳癌

 

撰稿|編輯室

(摘自康泰康復生活營 賴石生醫師演講)

 

  首先我先講兩個小故事和大家分享,當我小的時候,我很會打彈珠,有一次一位小朋友把我的彈珠搶走了,我就在後面追,這時我的祖父叫住我,問我在追什麼,我告訴他有人搶走了我的彈珠,祖父居然拉住我叫我不要追了,他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有形的東西是不值得追的,當時我還小,不懂他的意思,但是現在漸漸能體會到祖父的智慧和用心。

  另外一次我在中學時,精心打扮要去參加一個舞會,當我站在遠東百貨下面時,居然被鳥糞打在身上,我當時腦中一片空白,覺得自己太倒楣了,後來去百貨公司裡把身上弄乾淨,也沒心思去舞會了,就去賣書的地方看書,看到了一本很有影響力的書,讓我以後都受益非淺,所以當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只要心念一轉,就算是看似不幸的事,也可以轉為幸運的事。

  我先從中醫的理論來講,讓你們能學到一些概念,我們是以中醫的基礎然後結合西醫,現代營養學和心理學,促使中醫多元發展成為一個先進的醫療學科,稱為先進性中西醫整合醫療(Integrative Chinese Medicine)。我曾對一些中西醫界的醫生演講,他們都覺得很新,因為他們有的是結合中醫和西醫,有的是結合西醫和營養學,只有我是北美洲把四種結合在一起的中醫師。這個東西講起來很簡單,一切依照自然的原理,不了解中醫的人會誤解認為中醫不科學,其實中國人的智慧是很高的,中醫是以自然理論為原則的,你的身體就是一個小自然,跟大自然宇宙間的五行:木火土金水,是一樣的只是我們的身體是小的自然。在中醫來說水就是我們的血,我們的肉就是水跟土,木就是骨頭或是頭髮,跟自然界所有的東西是一樣的,自然界有四季,人的身體也是有這種順序,所以中醫的理論就是要依照自然的定律,有白天有晚上,有水有木有土,所以我們照顧自己的身體就要照自然的原理,這種自然的原理是沒有辦法推翻的,所以中醫是很完美的,因人再怎麼聰明是無法改變大自然的定律的。但是中醫的作法不一定是完美的,因為很多的古書都是按照以前的方法來做的,現在的環境已不一樣了,因為污染,環境和身體的變化已經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而西醫對一些急診方面,例如外科手術等都是非常進步的,還有一些抗生素也都是非常有用的。我們現在做的是生物科技的中藥已經超越過科學的中藥,完全是抓住中藥中的有效部份,近年來我發現中西醫都很好,但是真正的藥應該從食物來,現代醫學食物應該進步到了解每一種食物中的營養份是那一種可以用在人的身上,是非常專業的。

都是心理先生病才會引發癌症

  現代的心理學是非常重要的,癌症病人都是心理先生病才會引發癌症,這是我二十幾年來研究並且肯定的,所以要治好疾病,最重要的要先治好心理的病,這種心理上的病最常是由小的時候所造成的,雖然年齡還小,但是心靈的創傷已造成,這就是受害人的心理,所以我們千萬不可有受害人的心理,自怨自艾讓心情沉到谷底,當我們心裡不愉快的時候,我們盡量要從反方向走,告訴自已拒絕當受害者,當我們常常練習之後,以後遇到不愉快的時候就能駕輕就熟的走出困境。

  西醫的診斷治療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切片,X光,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外科手術等,在純中醫的理論中是不贊成化學治療的,但是我認為化學治療應該可以找出它的平衡點,不能因為殺掉壞的細胞,而把所有的細胞都殺掉,雖然現在有一種化學治療是有目標的,它會加一些蛋白質在化學治療上,但是還不是很成功,所以現在大家漸漸知道化學治療的壞處,並且發展一種基因治療。他們覺得癌症不一定要殺掉,我們是否能找到一種方法能和癌症共存,現在美國的治療的觀念已經在慢慢改進,但是因為利益的關係,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至於現代營養學我們會說到醫療食物和功能食物,如消化?和特殊礦物質和維生素,在中醫中早已使用過,消化?是胰臟在製造的,如果沒有消化?,吃再好的食物都無法消化的。不論是多好的食物,如果你的心情不好,不能產生消化?,也是無法吸收的,所以心情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果有了消化?可以消化好的東西,還能進入到血液中,幫助清掉中間的雜質,免疫系統就能全心全意的對抗外來的疾病。

  消化酶對癌症的預防是非常的重要的,因為蛋白質如果留在血液內,對你的免疫系統造成負擔,一定要用消化?來分解。我們先吃消化?刺激胰臟能自己產生消化?,所以吃三個月後,這個量就可以減少。至於維他命C我們加了一些蛋白質,它可以一直在體內循環,所以可以不必吃很高的量。所以現代營養學是做到這麼專業的地方。

癌症是我們的靈魂在生病

  在醫學上來說,癌症是我們的靈魂在生病,我有一個乳癌病人,她來的時候很消極,我讓她先講兩件最讓她難過的事,她沒講之前眼淚就流出來了,她說她三歲的時候,曾被她父親酒後打過,還有在她十二歲時被親戚性侵害,我就讓她說出這些事對她的感覺,並且引導她以當時的心情來說出當時的感覺,漸漸的她也能自己分析自己心靈的創傷。她氣她父母氣她自己久而久之,生理心理不平衡,對她的免疫系統就受到影響。嚴格說起來乳癌是和肝有著關係的,當肝鬱悶時造成肝氣不通,容易造成乳房的病變。腎和懼有關,肝和氣有關,常常有人生氣是因為恐懼的關係,解決的辦法很簡單,我們要靜下來想想,讓你的心情不會恐懼,溝通之後氣就生不起來了。心裡的創傷應該排掉,不要包起來藏起來,就不會長成惡性腫瘤。

  人們為什麼會得到癌症?因為是染色體複製出錯,壞的細胞一直製造出來,現在外國已經可以找到染色體如果受到傷害,靈芝和人蔘可以修復。在西醫治療中,有些癌症病人已割除了壞的腫瘤,但是體質沒有改變,免疫系統沒有加強,還是可能再發作的。中醫在這方面就比較強,它可以改變體質,加強免疫系統,達到預防癌症再發的機率。人們有四百萬年的時間,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沒有醫生的,可是現在大家一有問題就去找醫生,其實大家應該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的,我們不要忽視自己的復原能力,所以中醫就是提供最好的食物和養分,提高修復和復原的能力。再來就是免疫系統的加強,可以消滅壞的腫瘤。

  我在加拿大研究了一些中藥,對癌症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癌症的治療不但要精還要專,例如做過化療已經停經的朋友,就要吃不含鐵質的維他命,因為鐵質會積存在肝臟造成肝臟的損害,至於維他命E也有不同的成分,分別對心臟和癌症的,不能全部混為一談,現在我們在研究食物的能量,並且和不同的人的能量能相合諧。

  以前我在加拿大是賣用煎的中藥的,病人常會抱怨房子弄得很臭,在1998年的時候,我的事業很成功但是婚姻卻是失敗的,我那時很沮喪,回到台灣,我一直在思考將來的路怎麼走,一定要從失敗的困境中走出來,我就想到怎樣讓癌症病人不要再吃那麼苦的藥,找了好幾家的藥廠,最後找到了藥廠,很高興的回到加拿大,開始發展最新的藥。身體裡如果有壞的細胞,免疫系統就開始去尋找並且修復,如果免疫系統失靈了,腫瘤就產生了。免疫系統有很多的部份,每個部份需要不同的營養品,我們就開始研究這部份,而這完全都有醫藥文獻來支持的。

  有人說當歸不能吃,會刺激雌激素,但是我們就研究當歸中的哪一部份可以加強免疫系統而不會刺激雌激素,成分和量都是很重要的。各位用塑膠類的都要很小心,愈軟的塑膠加熱,裡面的化學成分就會產生荷爾蒙,如果裝了水喝下去,就等於在喝荷爾蒙一樣,會讓你的乳腺增生,所以大家都要注意。

  癌症有一種智慧,它可以製造一些物質,吸收體內的蛋白質,讓蛋白質圍在它旁邊,變成好像一個膠囊一樣,來欺騙免疫系統,然後再產生化學物品促進血管對它的增生,如此腫瘤就能長大。我就研究怎樣消除它的蛋白質,這不單是要加強免疫系統的,還必須阻止腫瘤的血管增生。排毒,抗感染,抗癌這三部曲是很重要的,必須一步一步的來,最重要的消化系統一定要健全,在研究中發現,很多癌症病人在發病之前,在小腸中有很多的絨毛都已經斷掉了,而且腸子的表面上都有漏洞,很容易感染,在排便時會有粘液。殘留的蛋白質會滲透過去到體內去,而體內的免疫系統就去抵抗這些蛋白質,而不去抵抗真正的腫瘤,所以我們必須把這些漏洞補起來,抗癌的能力就會加強。排毒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不能道聽塗說,隨便去做,因為如果做的不對會對身體產生更多的毒素。

  科學研究有下列的情況的婦女得乳癌的風險較高:高膽固醇,輕微的高血糖,濕耳屎,兩個乳房尺寸相差太大。而中醫在很久以前就知道用蜂巢上的臘來治高膽固醇。有人說癌症病人不能吃高蛋白,其實是因為身體不能分解高蛋白,高蛋白變成累積物,造成免疫系統更大的負擔,所以適當的高蛋白,用適當的消化?來消化,應該沒有問題,另外精化糖也要少吃一點,因為每吃4公克的糖,免疫系統就會關12個小時。

  中醫和西醫不但不會相抵啻,而且是能相輔相成的,每一個病人後面都有複雜的心理因素,治療的第一步就要先減壓,走出受害者的心態。所以我們都會依照病人的狀況,照顧到病人的整體,除了身體上心理上也要照顧到,希望各位能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大家都是每個家庭的支柱,不管用西醫還是中醫,要依照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預防或是治療,祝大家身體健康。


中西整合治療標題圖檔.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