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醫師的理念永續傳承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好醫師的理念永續傳承

撰稿|歐陽文貞 醫師

  感謝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讓我有機會在這樣的旅途上學習十多年。聽過賴其萬教授這麼說:「醫學的最終目的與價值是為減少病患與家屬的痛苦」。也深深由林瑞祥教授及偏鄉醫療人員的行動中獲得感動。

  習醫的過程中有人認為醫學知識及技術很重要,但經過參加好醫師先修營後,深深體會到在習醫及行醫過程中,正確的態度與價值觀很重要,這往往會影響將來遇到診療病人抉擇時或是醫師在生活上體力或時間不足時的決定。在此跟大家分享:

  一是擴大視野與胸襟很重要。二是正向、開放及彈性(flexibility)的心態去處理習醫或行醫時人際間的議題。醫師脫離不了人及團隊工作,若學生時期就學會理解、接納及包容別人的想法與不同的人合作,就會奠定未來可以跟其他醫療專業的人合作。所以醫學生要學會交朋友,對醫療同業交朋友或是對病人交朋友都很重要。醫師學習不同領域的觀念、技術或知識的優點,醫療才能夠創新與突破。三是溫柔及堅持理想的重要:醫療與健康專業的推行或普及常遇到困難與挑戰,尤其在碰到多元複雜的社會資源不足或不均時,學習靜心及確認理想是重要的,之後才能一步一步面對及化解困頓。

  參加十多年的好醫師先修營,不論是台東聖母醫院、湖口仁慈醫院、虎尾若瑟醫院及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我都看到陽光與希望,也在其中體會到上述的理想與堅持,這對一位醫師能力的修練是不可多得的資糧,也盼望有一天您能與我們同行,讓這樣的理念與價值不斷的傳承。

照片296_resize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