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瑟醫院的「好醫師先修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若瑟醫院的「好醫師先修營」

撰稿|陳正昱 醫師 

    IMG_2950.JPG

  在台灣物質條件嚴重缺乏的年代,許多深具醫學專業素養及人性關懷精神的外國醫療傳教士遠從歐美來到台灣的窮鄉僻壤,紛紛成立許許多多的教會醫療院所,戰後時期還有許多天主教的教會醫院由中國轉往台灣服務。然而台灣始終存在偏鄉醫療資源缺乏的現象,導致偏鄉民眾繳相同的健保費,卻得不到與都會區民眾一樣的就醫方便性。隨著人口老化及少子化日益嚴重,加上偏鄉地區地廣人稀,讓許多年輕醫師對下鄉服務躊躇卻步。近年政府計畫以較優厚的條件招募醫學系公費學生,完成專科訓練後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之科別及地區服務,這樣的規定依然解決不了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有感於台灣醫學生對偏鄉醫療不了解而導致排斥的心理,葉炳強教授在93年提出「偏遠醫療服務體驗營對醫學生學習態度之研究」,提供醫學生在課堂教室所學不著、看不見及感受不到的體驗。當時擔任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的陳良娟(現任台東聖母醫院院長)一起參與實際營隊的設計,第一個選定的醫院是台東聖母醫院,這就是「好醫師先修營」的濫觴,整個營隊課程希望能達成的目標包括:

  1.學習如何用心成為病人的好朋友。

  2.站在病人的立場,了解病人真正的需求。

  3.從病人的角度體驗醫病關係。

  4.學習在缺乏高科技的醫療設備下,如何做到真心關懷的全人照顧。

  台東前8屆營隊的學員參加後風評頗佳,於是我們就擴增營隊梯次。由於若瑟醫院是一個很用心在雲林經營的在地醫院,矢志做雲林人的近人,被選定為第二所舉辦「好醫師先修營」的醫院,當時創院的其中一位神父,松喬神父,剛過世不久。另外一位,畢耀遠神父,還在醫院服務。他們一生奉行基督的精神,也就是將自己完全奉獻,以實際的行動守護這裡的人們,生活簡樸卻甘之如飴,這種精神把若瑟醫院的成員凝聚得像家人一樣親密。本人在帶領在若瑟醫院舉辦的「好醫師先修營」數屆之後,也加入了這一個大家庭。

 

  加入若瑟醫院後,我更深刻體認我們具有以下的特色可做為醫學生課外教學的場域:

  • 若瑟醫院擁有全國最多的醫療奉獻獎,值得醫學生效法。
  • 若瑟醫院的早期療育業務獨步全國,學生接觸病童可以誘發慈愛之心。
  • 若瑟醫院有全國特優的母嬰親善病房,學生與產婦訪談可以更認識孕產過程,體會母愛的偉大。
  • 若瑟醫院率先成立雲林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護理之家,並廣設社區照顧據點,服務不同程度的失智與失能患者,學生可以與長者互動。
  • 若瑟醫院延續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成為第一個執行「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的醫院,學生可以見習居家醫療,學習社區醫學。
  • 若瑟醫院有完善的安寧療護團隊,學生可以學習完整的身心靈全人照護。
  • 若瑟醫院成立雲林第一個有護理師參與的「沐浴車服務團隊」,學生可以體驗沐浴在醫療及生活照顧中的角色。
  • 雲林鄉親普遍可以說一口標準的台語,學生可以學習以台語溝通。
  • 虎尾有富含鄉土文化的布袋戲以及深具歷史意義的糖廠。
  • 若瑟醫院位處雲林高鐵站所在地虎尾鎮,相對上交通較為方便。

  若瑟醫院光憑以上的特點,還不一定不足以讓來參加「好醫師先修營」的學員各個都能學會如何關懷病人,我們深信「身教重於言教」,因此我們營隊的一大特色是:帶隊老師耐心的陪伴與指導。整個營隊都有醫師及各醫事職類的人員陪著學生一起學習、分享、思索與討論,在一個經過特別安排的學習環境下,從事與人及社區互動式的學習、自我成長、反思與互助。學員每天的日誌記錄著他們所看到的生命故事,病人在醫療過程中受到真誠的關心與正向的引導,相信會有更好的心理狀態來面對疾病。如今日誌中精華的部份付梓成冊,推薦所有對醫學教育有興趣的人,都能細細閱讀;更希望每一位醫學生在畢業前都來參加「好醫師先修營」,未來也加入帶隊老師的行列,一起成為病人的好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