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向更好的未來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走向更好的未來

撰稿|馮漢中 醫師

  回想過去兩次參加好醫師先修營的營隊,雖然說是以老師的身份把自己的經驗與學員們交流,但是為我更多是從不同的合作伙伴身上學習。另外,我也發現透過與學員們的互動,大家對問題的討論及過程中的分享,也讓我再一次對自己的行醫生涯反思。

  行醫的本質就是一種直接助人的服務,是人與人關係的建立。而這份關係是一份「交朋友」的經驗。醫師與所服務的對象成為朋友,我們才能同理,才能真正認識彼此,也才能看到朋友的需要而施以援手。葉炳強醫師始創的好醫師先修營給我一個很深刻的印象,就是讓我們作醫師的與我們的病友及工作伙伴做朋友,這幫助我看到作為一位醫師如何能更好地活出這一份天職。因為在營隊中,伙伴們互相合作彼此幫忙,與病友們朝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身心靈的健康-付出心力。這是每一位醫師共同的志向,然而我們藉著先修營確實讓醫學界的新血能淺嚐這份既美好又神聖的經驗;同時,也讓在醫學路上的毅行者不忘初衷重拾步履,使得可以走得更穩健。

  現在看來,先修營中讓我們體驗到的經驗,正好和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所強調的與自己,他人,萬物及上主和好不謀而合。在好醫師先修營中我們最關心的不一定是社會上所看重的價值,如哪一科別有最好的待遇,哪一所醫院的值班時間最短。不同的是,我們重新看重每一位學員的獨特性,每一位醫學生都有自己的抱負和渴望,透過這次經驗,我們能更認識自己,與內在的自我建立一份更真實的關係,為能更好地選擇日後以什麼態度行醫。在與不同伙伴和病友的互動,我們尊重他人的生命和尊嚴,也欣賞他們的美善,使我們能如朋友般和他們交往。同時,當我們在診斷,治療和關懷別人時,我們體會創造的奇妙,人體本身的奧秘和奇蹟般的自癒能力,讓未來的醫師們能更謙遜地明白我們並沒有操控自然的權力,我們都只是被造物主委以善用及管理的責任。除非我們虛心接受我們的限度,我們才能更開放地把我們與自己,他人,萬物及上主的關係重建,使之回復到本來之美「好」面貎。

  好醫師先修營歷經10幾年的光景,不少昨日的學員,已經成為了今天的老師,他們把這份美好的經驗繼續傳承給不同世代的好醫師。在這悠長的歲月裡,我們醫療的大環境,醫師的培育制度,社會價值觀的變遷從沒停止改變,然而好醫師先修營所堅守的信念卻是持續地在現今的醫學教育中發揮作用,讓更多願意與工作伙伴和病友做朋友,且立志成為好醫師的莘莘學子們能有選擇更「好」的機會!我想這正是好醫師們共同的渴望:讓我們能有更好的醫師!

1040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