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第1型糖尿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認識第1型糖尿病

撰稿|李燕晉 醫師

前言

糖尿病是最重要的慢性新陳代謝疾病之一。在兒童期大部分(55-98%)是第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以前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其實第1型糖尿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只是常見於青少年時期,因此以前又稱「幼年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

兒童和成人的診斷標準相同,符合下列任一項,則可診斷為糖尿病:

(1)空腹血漿葡萄糖值 ³ 126 mg/dl (7 mmol/L)。

(2)有糖尿病的症狀,且隨機血漿糖值 ³ 200 mg/dl (11.1 mmol/L)。隨機(casual)的定義是不論何時,不管飯後多久。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包括多喝、多尿和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

(3)口服耐糖試驗第二小時血漿糖值 ³ 200 mg/dl (11.1 mmol/L)。

病因

第1型糖尿病是由於胰腺中的β細胞遭到破壞,通常導致胰島素絕對性缺乏。分為免疫媒介性(immune-mediated)和特發性(idiopathic)。免疫媒介性第1型糖尿病是一緩慢漸進性的自體免疫性疾患。自體免疫性疾患指病人體內自發性的產生具破壞性的抗體,而攻擊自己的組織。病童體內可檢測出各種會破壞胰腺中β細胞的抗體和淋巴球。當80-90%左右的β細胞被破壞後,臨床上便漸漸出現症狀。目前仍不知特發性第1型糖尿病確實的病因。

臨床病程

病童常有數週至數月的病史。常見的症狀有多尿、多飲、消瘦、多食、倦怠、夜尿(甚至尿床)、腹痛、嘔吐、口腔或陰部黴菌感染。嚴重的會脫水。約有1/3-1/2的病童發生糖尿病酮酸症(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有些病童是因感冒之類的感染而使糖尿病症狀顯著表現出來。發病時,血糖會上升,常常高過200 mg/dl,且多數尿中有酮體。經治療後,病童通常可在數月內恢復原來的體重。

蜜月期 (Honeymoon period)

在經胰島素治療後,病童的病情漸趨穩定。幾週或幾個月之後,胰島素的需求量可逐漸減少。約有75%的病童其需求量可≦0.5 U/公斤體重/天,且血糖仍能控制得很好。這種情形能持續數週至數月,最長可達2年。這段胰島素需求量減少的時期稱蜜月期。

治療

有了病,就要積極治療,以防止病情惡化和併發症。目前的醫療雖不能治癒糖尿病,但已能將糖尿病控制到相當良好的程度,讓病人感覺自己跟其他人幾乎沒有兩樣,生活上也能過得很愉快,同時可顯著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治療的總體目標

(1)消除糖尿病的症狀

(2)避免低血糖和酮酸症的發生

(3)恢復日常的活力

(4)預防血管病變和其他的併發症

(5)確保體格和心理的正常發展

(6)維持健全的家庭和人際關係

治療方法

包括胰島素治療 (insulin therapy)、醫療性營養治療(medial nutrition therapy)(也稱飲食計畫)、運動規劃和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