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型糖尿病基本飲食原則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第1型糖尿病基本飲食原則

撰稿|賴聖如 營養師

  第1型糖尿病的飲食還是以正常飲食原則為基礎,營養師依各人需求調整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的攝取量,目的在提供均衡的營養,達到控制血糖及延緩併發症發生。由於第1型糖尿病多好發在幼兒及較年輕的族群,所以熱量及營養素的計畫必須考慮成長的因素,第1型的病友平常更應自我血糖偵測,也應和營養師保持連繫,討論血糖變化及飲食內容,調整熱量需求,以達生長所需且有良好的血糖控制。

一、飲食控制的目的

  和一般糖尿病友一樣,維持合理的成長體重、控制血糖、血脂、血壓。遵循和營養師協商的飲食計畫,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記錄餐前餐後的血糖值,找出血糖變化的脈絡,定期和醫師討論並和營養師共同計畫飲食內容及熱量變化,減少並延緩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及時間。

  當身高、體重因成長而有變化時,熱量必須有所調整,以達生長所需。當熱量有所變化時,胰島素也必須跟著有所調整,並更嚴密監測血糖的變化,作為修改胰島素用量及使用時間的依據。

  避免低血糖的發生率。兒童及青少年族群,活動及運動量較大,血糖起伏也較大,多留意平時活動狀況、配合飲食控制、和醫師討論胰島素彈性調整的可能性、隨身攜帶含糖飲料、葡萄糖劑、方糖等,以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及低血糖所產生的影響。

二、熟用食物代換表

  食物代換表要很熟稔,唯一的方法是常使用它,反覆練習,熟練之後,不論任何食物在面前,輕易就可估出份量,再依自己的份量作適當的取捨,成就一身好功夫,就能吃遍天下了。

  在尚未成就一身好夫前,先注意澱粉及含醣食物的份量:飯一份為1/4碗(一個碗約250cc),舉凡稀飯、冬粉、米粉、麵條、油麵、陽春麵、麵線、泡麵等較稀疏者,煮熟不含湯1/2碗為一份;除此之外,其它如:麵包、土司、饅頭、餅乾等不包餡,可假設將它們壓入碗中,一份也約1/4碗;熟紅豆、熟綠豆、熟粉圓、西谷米等也以一份1/4碗計;玉米、薏仁、蓮子、蕃薯等也是1/4碗為一份,各式雜糧飯(含白飯、糙米、薏仁、蕃薯等等)也是1/4碗為一份,如此可和飯量作簡單代換。

水果類:一份約一個拳頭大小,現在就舉出拳頭看看,如:柳丁、橘子、奇異果、水蜜桃、為1個一份,棗子2個、荔枝5個、楊桃、泰國芭樂、葡萄柚、大蘋果、水梨都是半個一份;若是木瓜、哈密瓜、西瓜、香瓜、泰國芭樂、葡萄柚、大蘋果、水梨等或綜合水果,若切滾刀塊,約裝滿1碗為一份;葡萄、小櫻桃、小蕃茄、龍眼等,裝7分碗約為一份,大約8-12顆;香蕉及榴槤因含水量較少,不宜以上述方法換算,香蕉半根、榴槤半個拳頭一份。

奶類:鮮奶240cc即1盒新鮮屋牛奶、或1碗鮮奶為1份、奶粉3平匙為1份。

  以上的方法只是方便讓初學者較容易記憶,對年輕的第1型患者,需長時間讓飲食、胰島素的協調反應在血糖控制上。

  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適量攝取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肉魚豆蛋類等六大類食物。熟用食物代換表。若能活用食物代換表,將使飲食更有變化。

三、飲食原則

1.按照飲食計劃攝取澱粉類食品。

2.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可多從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等食物可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

3.減少飽和脂肪酸,主低高血脂症之危險性。

4.少吃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

5.選購一些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用油(如橄欖油、苦茶油等)。

6.避免攝食加工或醃製的食物,烹調食物改採燉、烤、燒、蒸、煮、涼拌等方式。

7.定時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