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罹患第1型糖尿病時要怎麼辦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罹患第1型糖尿病時要怎麼辦

撰稿|黃金蘭

  由於醫學的進步與知識的宣導,民眾對於糖尿病都有基本的認識,但對於第1型糖尿病的了解卻不多。常有人訝異的說:「怎麼小孩也會得糖尿病?」。沒錯,孩童也會得糖尿病。孩童罹患的糖尿病大多屬於第1型糖尿病,是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病人的胰臟無法分泌足量的胰島素,所以它們必須接受胰島素注射,才能維持穩定的血糖。


  幾乎每位父母在知道自己的寶貝子女罹患了糖尿病時,都會感到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不用怕,現在我就來告訴你,當家裏的寶貝罹患了糖尿病時,你要做什麼:

1.接受罹病的事實,定期返診、按時注射胰島素、飲食控治與適當的運動,勿輕易聽信偏方,以免延誤病情。第1型糖尿病通常都是由於自體免疫的問題,造成胰臟無法分胰島素,需藉由注射的方式獲得體內代謝所需的胰島素,因此注射胰島素成為目前治療第1型糖尿病唯一的一種方法,若沒有定期施打胰島素或貿然停藥,將造成嚴重的後果。

2.學習胰島素注射與血糖監測。病友每天需要注射數次的胰島素,因此本人或家屬必須儘快學會胰島素的注射;胰島素注射的劑量需以血糖值作為參考,因此一天數次的血糖監測是必須的,其可作為醫師調整藥物的依據。

3.了解飲食控制與食物代換。除了不吃刺激性的食物、過油或過鹹的食物或過多的人工製品外,糖尿病病童飲食的種類是不受限制的,要控制的是飲食的量,因此要吃得豐富與多樣化,學習食物的代換是必須的。食物的代換是以 " 份 " 為單位的,同類的食物可以一份換一份,如一份的米飯換一份的麵食;一份的肉換一份的魚 …… 等以此類推。

4.知道糖尿病的合併症,尤其是低、高血糖的症狀與處理方法。當胰島素注射的失誤、飲食的不確實或活動量的改變,都會影響血糖的變化。嚴重的低、高血糖會造成意識的障礙、昏迷甚至危害到生命,不可不慎。

5.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不僅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利用,因此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每週至少四次每次,最好持續 30 分鐘。運動時要有他人陪伴,依運動的強度與時間來決定運動前是否需要多進食一份主食,以防低血糖的發生。

6.告知老師、朋友與同學適時給予協助與支持。當發生低、高血糖時,旁人若不了解狀況而未立即做妥善的處置時,其病程的發展是很迅速的,可能會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當朋友與同學知道你患有糖尿病時,會幫你一起對抗糖尿病,不會勉強你吃過量的食物,甚至會從旁提醒你要控制飲食,所以不要怕別人知道,糖尿病不是可怕的病,它並不會傳染,生活上也不需要限制。

7.與家中的成員討論日後的生活,如飲食的調整、生活作習的調整等。家裏儘量減少擺放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或飲料,以免引起孩子的慾望。若家中其它成員想吃,建議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吃。

8.走出罹病的陰影,面對生活,並多參與病友團體。世界是寬廣美好的,不要將自己關在象牙塔裏,應該走出來,面對群眾,甚至多參加病友團體,互相鼓勵,並可吸取他人的生活經驗。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血糖控制的成效與藥物、飲食與運動有關,糖尿病合併症發生的時間與嚴重性,也與血糖控制的情形有關,因此為了孩子將來的健康,現在就要好好的控制血糖,並按時接受各種的檢查,以了解自我身體的狀況。若有任何的疑問,可與你的醫師或衛教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控制方法,以求血糖的穩定。大家只要記住,"只要血糖控制良好,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過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