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漫漫如長夜,繁星時閃、時爍 你並非獨自一人!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人生漫漫如長夜,繁星時閃、時爍 你並非獨自一人!

撰稿|張達人 醫師

      臺灣T1(第1型糖尿病)的患者大約有一萬五至兩萬人左右,是成人糖尿病的百分之一,發病年齡普遍在15歲以下,其中以國小學生時期最為常見。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於民國78年在臺灣糖尿病權威林瑞祥教授指導之下,成立「糖尿病童服務組」,尤其特別關注T1患者。最初的立意,是希望能為孩童們建立相互交流的平台。早期臺灣社會環境不如現今網路便捷、資訊豐沛,可快速獲得各項知識,社會大眾對於糖尿病還不甚了解,對T1的認識更為不足,因而造成病童及其家庭在心理上或社交生活非常大的衝擊,是急需被關心和照顧的一個族群。

      由於發病年齡普遍較低,且正值成長時期,面對這突如其來且無法治癒的疾病,內心必定充滿恐懼,相對剝奪感也會產生。本來可以自在大啖美食,開始要有所限制,並且會覺得自己是有缺陷。康泰秉持「做人不想做的事、做人還未去做的事」的精神,在北、中、南都有成立「糖尿病童服務組&年輕糖尿病聯誼會」,透過舉辦講座、親子坊、夏令營及志工訓練等,推廣糖尿病相關的衛教知識,並運用同儕的團隊力量,讓孩子們彼此學習更多適應疾病的方法,最重要是給予心靈上的支持與關懷,幫助他們接納自己身體上小小的不完美,並懂得欣賞自己獨特的價值,身心靈更臻成熟、獨立,也能盡情發揮所有的才能、潛力,對自已相對更具自信。

      除了孩童外,其家人也承受著一定程度的壓力和困擾當發現孩子的狀況時,家長都會感到內疚、驚慌,他們也是非常需要被鼓舞與支持。我們鼓勵父母及孩童們多多參與相關的活動,透過團體集體認同,來引導孩童及家屬學習彼此對話、與疾病對話,減低焦慮感,更能幫助他們重新投入正常的生活。康泰也設有諮詢專線,孩童及家長有任何疑問或感到無助時,歡迎撥打我們的專線來洽談諮詢。(02)2365-7780 分機18 糖尿病童服務組)

      為使糖尿病患者得到良好的照護,目前從血糖試紙到胰島素都納入健保給付,大大紓解糖尿病友的經濟壓力。臺灣也重視學齡(前)兒童的健康檢查,期藉由早期發現及早轉介治療,掌握各成長階段,守護兒童健康。然而;即使有政府機構推動衛生教育、健康保險,所能給予病友們的大多偏向身體上的照護與協助,在心靈層面的健康,則成為康泰重視的一環與努力的目標,為守護病童竭盡心力,協助他們儲備面對疾病的能量,不被糖尿病囿限,正向樂觀接受生命的翻轉。

      《甜蜜的冒險》記錄了許多T1糖友們成長至今的心路歷程與變化,閱讀他們的真實故事,能更進一步地靠近他們的心,認識、了解T1糖友們,如何掌握自己的健康,做到良好管理,並看到他們如何對生命展現熱情。即使曾經感到傷心、困惑、迷惘、沮喪,你與別人的不同正是你的特別之處,勇敢追求你想做的事情,願能為你帶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