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忘與失智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健忘與失智
 

什麼是健忘?

年紀稍長,身體各方面就呈現老化或退化的現象。我們腦部的記憶功能也會發生變化,以致對於事物常易忘記。連自己同學的姓名都一時想不起來,或是熟悉的文字都會忘記如何書寫。儘管常常發生遺忘現象,但是對於事務的判斷力,還是很清楚,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妨礙,這是健康的老人最常見的「健忘」,這些現象又叫做與年齡相關的記憶障礙。因為據研究觀察顯示,我們成年人於35歲後便慢慢有上述問題,學習能力漸減,到了42歲左右就下降20%,而70歲時則相當於10歲小孩的記憶力。

有關記憶的一些概念

要認識記憶的機轉,必先了解學習的過程。因為學習是行為建立的歷程,即由新的經驗使行為發生改變的現象。記憶則是建立在過去學習的經驗上。記憶的處理可以分為3部份:1.感覺記錄,2.短暫記憶及3.永久記憶。

我們的視、聽、嗅、觸覺無時無刻不在接受外來的刺激,這些感覺的輸入約停留1/4秒到2秒的時間,例如我們撥電話到查號台查詢電話號碼,服務人員念了7個號碼後,我們聽了一遍,馬上可以重覆說一遍,這個就是感覺記錄或息訊登錄;假如你不想辦法去記憶起來,再過一會兒可能就無法把7個號碼說出。我們如果要記憶起來的話,最好的方法是反覆心中默唸數遍,或寫在紙上,經過加強處理,這個訊息能夠停留的時間更久,成為我們的短暫記憶。假如再加上語意特徵及特點分析,如:5095958,想成「吾靈救我救我吧」,就可以轉入永久記憶內,我們回憶的次數越多就越不會忘記。

永久記憶是經過大腦的神經傳導而改變了某些神經原的結構,如蛋白質及細胞膜通透性,已經成為我們結構的一部份,所以永久記憶可以記得非常牢。老祖母能夠把她過去的生活細節如數家珍,把昔日的故事描述得一清二楚,就是因為永久記憶牢牢存在大腦內。因年齡關係而影響到的記憶功能以短暫記憶較明顯,所以早上發生的小細節可能不容易回憶,但10幾年前重要事情卻難不倒我們。

另一個角度看記憶

假如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記憶,我們可以按記憶任務的種類來區分:

1.程序的記憶,屬於最初級及基本的,如綁鞋帶、吃飯拿筷子、如何騎單車等,又叫非陳述性記憶。

2.第二個層次的記憶是與語意有關的,靠感覺(特別是聲音、視覺)的刺激,使相同或相近的事物放在一起,變成有系統或語意相近的知識及記憶,例如前面提到如何記憶電話號碼,我們唸書時把相關的事情放在一起,使我們日後有線索可尋,容易找回記憶。

3.更高一個層次的是突發性記憶,知識及訊息單獨存在,相關性較小或不容易歸類。例如有4個不相關的名詞,紅色、腳踏車、快樂及夏威夷,我們聽一遍後,再過幾分鐘要說出來的話,可能有點困難,或許會忘掉1-2個,這是因為它們屬於無關聯的突發性記憶。但假如我們稍為用心把這4個名詞想成「在夏威夷騎一輛紅色的腳踏車,我很快樂。」於是就提高一個層次成為語意記憶,容易回想。

上述的3種記憶任務中,要利用環境因素來幫助回憶的事情以第3種的突發性記憶最重要,第2種語意記憶則次之,第1種程序性記憶最不依賴環境因素便可以使用出來。所謂環境因素是指相關的事物或類似的環境底下,存在的記憶才能再度回憶。譬如我們把存摺放在衣櫃內,總以為很安全,不易被偷走,但日子久了,自己都忘記放在那裡,等到有一天,要清洗髒衣物時,在口袋發現百元鈔票,那時才想起存摺放在衣櫃內。年齡相關的退化則以第3種最明顯,第2種次之。所以,對於一些完全沒有線索的回憶就困難得多,如人名或文字,沒有環境因素幫助,不常用的就不易隨口說出。

病態性退化的記憶障礙

大腦由於病態性或不正常的衰老及退化,使智能衰退,或漸進而廣泛性影響大腦各項高級功能的不同疾病,我們統稱為失智症。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是以失憶或病態的遺忘為主,後來演變得嚴重時,才會波及其他的心智功能。就是因為失智聽起來是一種可怕的毛病,很多人把正常老化的健忘誤以為是病態失憶,而終日焦慮不安,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就讓我們來看看正常老化的健忘與病態的失憶是如何不一樣,同時加深大家對正常老化生理現象的認識(參考表1)。

如何克服健忘?

對於正常老化的健忘目前並未有特殊的治療,但有很多方法及生活細節可以幫助我們去克服健忘的現象:

1.消除干擾記憶的因素:學習與記憶是一體的兩面,分心、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心情緊張、焦慮或憂鬱、睡眠不足……等因素都會影響學習,等到需要回憶的時候就更加困難。

2.利用提示方法:如小抄、筆記本、請別人提醒、重覆訊息或大聲誦讀,以聽覺、視覺及語言等感覺刺激來幫忙,需要時幾個方式一起並用。另外有記憶功能的電子手錶及電子日記本均是我們的好幫手(見表2)。

3.善於處理及分析外來的訊息:要讓記憶深刻,如能把訊息歸類處理,把相關資料放在一起,回憶的時候就容易得多。雖然前面提到年齡對記憶力有影響,在小孩短暫性的記憶比大人好,但成人的記憶大部分是由協調的經驗來獲得,故能夠比較有系統的列入永久的記憶,所以短暫記憶的退步並不影響我們的工作與生活。

4.相關的聯想:利用環境及類似的音韻來學習及記憶。

 

〈表1:如何區別正常老化的健忘及失智症的病態失憶〉

 

正常老化的健忘

失智症的失憶

1.遺忘的範圍

體驗過的一部份

體驗的全部遺忘掉

2.過後再想起

經常

少有

3.依從口頭或字面的指示

能夠依從

慢慢不能依從

4.用筆記或提醒方法彌補

能夠使用

慢慢不會使用

5.對事情的判斷力

正常

降低

6.惡化

沒有或不明顯

較明顯退步

7.病識感

知道自己有健忘的現象

不知道或否認

8.自我生活照顧

對日常生活並沒有障礙

對於日常生活有障礙,需要受看護


〈表2:幫助記憶的方法及使用比例〉

1.使用記事本。

2.製作一雜物名單。

3.把東西放在顯眼的地方。

4.寫下提示便條。

5.把東西放在相同的地方,以便於尋找。

6.把每天的工作計劃事前預備好。

7.心裡重覆誦念。

8.請別人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