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樂的妙用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音樂的妙用

撰稿|編輯室

 

       照顧失智老人最傷腦筋的問題是患者的激躁行為(如打人、罵人、尖叫等)。根據萊登博士的研究,在照顧機構中,有72.3%的激躁行為在提供照顧時發生,例如協助穿衣、上廁所及活動時。在我們的經驗中,照顧者也常抱怨患者在洗澡時不合作、打人、對照顧者吐口水等等,照顧者常在洗完澡後自己也全身溼透,甚至有些家人穿起雨衣與患者過招。

       多位學者建議在照顧機構中運用音樂來改善失智患者的激躁行為,戈德等人在重度認知障礙患者的護理之家中,嚐試在中午吃飯時間播放輕鬆的音樂,結果患者的激躁行為明顯減少63.4%。1998年克拉克等學者針對某護理之家18位有激躁行為的失智老人進行研究。工作人員發現在洗澡時最常出現激躁行為,於是選擇在洗澡時間觀察音樂對激躁行為的影響。工作人員從家人口中了解這些患者最喜歡的音樂,有的是老歌,有的是聖歌或古典音樂。進行研究的方式是:每位患者有10次洗澡沒有播放音樂,另外10次播放患者喜歡的音樂。結果如何呢? 有播放音樂的時候,出現的激躁行為明顯減少,減少最多的有尖叫、咬人、抓人、拒絕洗等。但是也有些行為增加了,例如哭泣。除了統計結果外,護理之家工作人員表示在播放音樂的時候,患者的笑容增加了,有的會隨著音樂打拍子,有的跟著跳舞,心情顯得較愉快,比較能合作洗澡。當然不只對患者有影響,工作人員在有音樂的時候也較輕鬆愉快,這可能也是一個重要影響。

       這研究中除了音樂之外,一個重點是選擇患者喜歡的音樂。失智老人雖然認知功能有嚴重障礙,他們仍保有對音樂的感受能力。但每一個人生命經驗中出現的音樂是不同的,選擇患者熟悉的、喜愛的音樂,效果最明顯。倘若音樂勾起患者對故人的思念而哭泣,請您抱抱她(他),告訴她你會陪伴她、照顧她、疼愛她,讓愛的保証撫慰患者心靈,之後播放快樂的音樂轉換情緒。這雖然是在護理之家的例子,您在家中照顧失智家人可嘗試用音樂來處理難題,也可與其他家屬們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