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自己遠離「代謝症候群」你可以努力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讓自己遠離「代謝症候群」你可以努力

請想像有四個人,一個高血壓、一個高血糖、一個高血脂、另一個是肥胖,他們加在一起就是代謝症候群,又稱為致命的四重奏,這四項加在一起問題會很大,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痛風、糖尿病…隨時都可能發作。

 為了健康,大夥兒一起來
 根據估計,有三至四成的國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康泰基金會日前首次舉辦了「遠離代謝症候群工作坊」。 課程共計 3 次,開始時學員先測量體重、身高、血壓、填寫飲食問卷,並邀請到中華民國健康運動協會理事長劉政煒教練,教授大家「健走運動的好處與技巧」;接著由臺大醫院彭惠鈺營養師
講解「代謝症候群之飲食調整」,幫助學員明瞭怎麼吃才健康。隔週由大安健康服務中心的護理師與保健志工們,再次測量學員體重、腰圍、血糖、膽固醇、血壓,並由耕莘醫院內分泌科馬文雅醫師講授「代謝症候群與疾病的關連」。第三週再邀請中華民國健康運動協會李湘宜教練,指導室內運動,讓大家學習在氣候狀況不佳時,如何在家做運動,當天並安排耕莘醫院劉麗華營養師帶領實作健康飲食餐。此工作坊從頭到尾共計一個月時間,許多學員開心表示,不但學到實用的運動方式與技巧,也知道了怎麼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幾個祕訣,遠離疾病
強烈的減肥動機
減肥的動機很重要,如果自己有很強烈的減肥動機,那減肥要成功就比較容易;另外,要有足夠的信心才比較容易減重成功。
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
如果體重增加,往往最直接增加的都是脂肪,多出來的這些脂肪,往往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因此鼓勵天天量體重,才能時時保健康。
設定一個合理的體重目標
要訂定一個在合理的時間內,可以達到的減重目標,例如:一個月瘦 1.5 公斤。擬定一張減重計畫表,按部就班的從飲食及運動來著手,例如:每週運動 5 天、每天持續 30 分鐘以上,目標達成時,就比較有信心接下來的減重計畫。
三餐正常
 要正常的吃三餐,如果有哪一餐沒有進食,可能到下一餐的進食量反而會更大。
計算卡路里
減重可以算食物的卡路里,如果一天少吃 500卡,一個月就可以瘦 2 公斤。到餐廳點餐盡量不要點焗烤類、奶茶、酥皮濃湯等高熱量的食物,便利商店裡的熟食和零食飲料都有熱量表,可以在買之前慎選,讀讀包裝面的卡路里表,才知道自己會吃下多少卡路里。
良好的飲食習慣
每個人從小到大可能因為家庭的飲食習慣,有人餐餐一定要有魚有肉,但有人餐餐只吃蔬菜,聞到肉味反而不習慣。要知道每一樣食物都有它的營養價值,要讓自己變得更健康,就必須適度地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飲食一定要均衡。
增加活動量
 適度的逼自己運動一下,每天多騎一下腳踏車,每天多散一點步,能爬樓梯就不要坐電梯,增加活動量對身體有益處。
食物減量
人總是習慣於東西全部吃完才覺得是吃飽,因此從現在開始,學習試著把碗內的份量減少一些,七分飽是最健康的。所以,奉勸正在進行體重控制的朋友們,看到吃到飽餐廳時,還是過門而不入最好。另外,裝食物的容器可以換小一點,裝的食物量變少了,自然就會吃的少。而且,吃的時候要放慢咀嚼速度,慢慢的吃比較容易感覺飽。


你,有「代謝症候群」嗎?
下列五項裡面如果符合三項以上,就叫做代謝症候群。
第一項:腰圍 男性大於或等於 90 公分,女性大於或等於 80 公分。
第二項:血壓 大於或等於 130 / 85 ㎜ Hg。
第三項:空腹血糖 大於或等於 100。如果是飯後血糖只能做為參考,不要吃東西去驗血,因為會影響血糖和三酸甘油脂檢驗的數值。
第四項:三酸甘油脂 超過 150。三酸甘油脂受到食物的影響很大,一般建議空腹 12 小時再驗,會比較準確。
第五項:高密度膽固醇 膽固醇有分好的膽固醇跟壞的膽固醇,所謂好的膽固醇會比較低,男性低於 40 女性低於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