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乎我想像的堅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超乎我想像的堅強

撰稿|康甄真 營養師

  初次認識康泰這段緣份,是92年在陽明山「至善安養護中心」舉辦的第1型糖尿病兒童夏令營,當時我任職於至善,準備營養師總召為小朋友設計的餐點。第一次看到這麼龐大的營隊,有一群醫護工作人員隨同,而營養師也是其中一員,當時的我完全不清楚這群可愛小天使的背景是多麼特別,直到幾年後在一次因為颱風天的擾亂,影響團隊成員上營的時間之下,才有機會踏入營隊的醫護團隊中,跟著學姐學習如何跟第1型糖尿病小朋友相處,並將營養知識,帶入小朋友的日常飲食生活中,我們從遊戲中學習,從生活中體驗,陪伴著小朋友一起用餐、闖關、競賽、演戲,然後一起就寢。

  在營隊中有許多的感動,最難忘的經驗是第一次跟著護理師姊姊,半夜3:00起床幫小朋友測血糖,初次體驗的我感到又緊張、又害怕,深怕一不小心傷了小朋友。然而這幾年的經驗下來,跟著護理師一起照顧孩子們,看到小朋友天真熟睡的表情,覺得再辛苦也值得,心裡想著他們還有一段美好的人生,等著他們去體驗呢!

  除了擔任小隊的營養師之外,就是緊張又刺激的營養總召工作了,記得第一次擔任總召,是因為那一年上營隊經驗的營養師不多,所以就把這重任交付給我,當時我只是個2次營隊經驗的小營養師,惶恐不安、緊張壓力,全都壟罩著我,還好有主管的支持,廚房團隊的支援,及資深總召的指導,讓大家的辛苦榮獲好評。在3天的營隊生活中,所有的大小朋友除了要認真學、認真玩之外,就是要好好的享用餐食及點心,因此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構思,多次與餐廳溝通菜單的調整及點心的設計。若自己設計的餐點都覺得難以接受,要如何要求營隊的小朋友接受呢?況且有些小朋友需要點心補充,若小朋友拒吃,那可就麻煩了,還好我精心設計的點心,竟成為大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刻,讓我好感動喔!

  另外,設計營養教育的遊戲活動很傷腦筋,對我們來自各地的營養師因無法有時間聚在一起討論,每年看著護理組精彩的活動,不禁覺得我們的營養教育活動真的是需要加強活潑化的設計。近幾年來,營養師們漸漸建立默契,選擇在糖尿病衛教人員年會的那天,抽空討論營隊營養組的活動,每年營養師討論與參與都好熱情喔!為的就是帶給小朋友精彩的學習活動,大家似乎有默契的每年相約在此,一同為團隊付出,這又是一個感動。

  其實,在康泰的夏令營營隊中,認識了好多好朋友,除了醫護團隊人員及其他康泰工作人員之外,最特別的就是曾經參與營隊的生活組第1型糖尿病大哥大姊,每年都撥空前來陪伴營隊的大小朋友,陪他們遊戲及學習,歡笑及感動,尤其是在的第2天晚會的心靈分享,常常都有人忍不住流露真情,捨不得結束呢!另外還有活動組的大哥大姊,每次的活動都帶來歡樂及源源不絕的愛心,讓我心裡暖暖的。

  如果說是什麼力量,讓我每年再忙也願意撥空來參加營隊,那就是看到小朋友,以超乎我想像的堅強,面對他們的人生,以及我們康泰團隊參與付出的感動。現在,我最大的期望:就是將這些感動及經驗傳承下去,讓我們的愛能呵護這些小幼苗,陪伴他們快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