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泰與我相互扶持、一起成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康泰與我相互扶持、一起成長

撰稿|李仁富

  我是仁富,也是第1型糖尿病病友,發病至今16年,參加康泰活動也有10年了。大多數認識我的病友、家長,會認為我是很正面開朗的人,但其實我也經歷過許多負面情緒。在國小六年級發病時,要面對自己跟其他同學不一樣,真的十分困難,甚至會躲在房間哭泣,想說這是不是一場夢、會不會有夢醒的時候?發病沒多久就遇到國高中的叛逆期,因為害怕會被嘲笑生病的事,所以除了要好的同學、老師,班上同學到畢業後都不知道我有糖尿病。

  雖然從發病後就陸續接觸康泰活動,大多是被家人帶去聽講座,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大收穫,更因叛逆期對這些活動沒興趣。直到高中畢業,叛逆期結束了,也因在校參加社團而對活動較有興趣,所以就在那年暑假,被家人說服去參加康泰夏令營。在康泰夏令營裡真的可以感受到與其他營隊的不同,身旁的人都是跟自己有相同疾病或是相關的醫護人員,讓我感覺很安心。參加一般營隊時,我需要刻意隱瞞自己有糖尿病,也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但在康泰夏令營卻不用隱瞞,還可以從其他夥伴身上聽到過往經驗。

  活動中除了學到衛教知識、改進以往似是而非的觀念,醫護人員也會分享醫療新知及相關設備,讓我了解到身邊其實擁有許多資源。我也認識很多夥伴,彼此分享生活上的問題。我在高中、大學參加服務性社團的經驗與熱忱,讓我可以從被服務者轉換成服務者,而且服務對象又是跟我有相同疾病的弟弟妹妹,這對我來說是十分有意義的事,也成為我的動力,讓我願意擔任志工陪伴這些小朋友們。

  對我來說康泰是什麼?現實面而言,可以認識許多夥伴與醫護人員,當你需要幫助時能夠得到協助;心理面而言,這裡讓我有歸屬感、有家的感覺,認識的夥伴都是兄弟姊妹,大家相互扶持、一起成長、也能讓我有服務的機會,以前是接受別人的服務、照顧,現在自己有能力了就應該出來回饋。

 

恭賀第1型糖尿病童組志工李仁富,新婚愉快!

祝福新人永結同心、百年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