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陌生到熟悉~再從熟悉到凝聚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陌生到熟悉~再從熟悉到凝聚

撰稿|馬文雅 醫師

  7月底於苗栗香格里拉舉辦3天2夜的第1型糖尿病(T1DM)夏令營,特邀好創意公司執行長王志銀(以下稱阿志叔叔)授課,從團隊共識的建立到心靈議題的探討,透過靈活多元的教學內容,讓學員漸漸卸下防衛,分享來自心底的話語。

  宛如一場無縫接軌的魔術表演,短短6個小時,阿志叔叔不僅將青少年營的伙伴們心房打開,更讓他們團結在一起。身為隨隊醫師的我,參與了這麼多屆青少年營隊,這是我所見識過最有特色的自我介紹,也是最快最成功的小隊破冰。

  “下面四個敘述 哪一個敘述不是我?”

  這個自我介紹的開場白,瞬間抓住全場學員們的注意力。緊接著打招呼的五個方式,就像不知不覺玩起大風吹,孩子們原本冷酷的表情,隨著一次次拉近距離的打招呼,換上開心的笑容。還沒回過神,小隊已經在阿志叔叔的技巧引導和獎品回饋下,建立起默契和競爭心,以往是靠隊輔來帶領的小隊時間,神奇的阿志叔叔居然可以一個人搞定,自我介紹、選出小隊幹部、小隊默契,一氣呵成,毫無冷場,這種功力真令我大開眼界。

  老實說,在活動開始前我還在悄悄擔心著,自己小隊裡似乎有好幾位害羞的學員,想不到才一會兒,大家已經熱絡起來,不知不覺的感染到這股活力,我也毫不猶豫的加入了yellow ball green bean的傳球遊戲。這個遊戲是由四個口令所組成:

A: This is a yellow ball

B: What

A: Yellow ball

B: Thank you

B接過A傳來的黃球,繼續往下傳

B對著C: This is a yellow ball

C對著B: what?

B轉頭對著A: what?

A對B確認: yellow ball

B接著轉頭對C確認: yellow ball

C對著B: thank you 然後把球往下傳,依此類推

  除了往右手邊傳黃球,在小隊圍成的圈圈中,green bean以同樣方式往反方向傳綠球。原本以為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遊戲,沒想到當兩顆球各自傳到交叉點時,竟然成了艱鉅的任務。小隊裡剛好是年紀最輕的一位學員碰上這艱鉅的任務,眼看他一次又一次的出錯,心中不禁焦急,這時候小隊發揮了不可思議的力量,原本壁壘分明的男女學員,居然一起集思廣益,當小隊終於在多次失敗後成功達成任務,激動的情緒讓大家都高聲歡呼,擊掌祝賀,誰能想到不久前他們還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呢?

  身處在其中的我,也深刻感受到遊戲本身的意涵,當任務接踵而來,難免心慌意亂,當下要能保持冷靜,確認訊息正確與否,做出相對應的動作,不管是接球還是傳球,都反映了生活中的種種挑戰,雖然只是個簡單的遊戲,卻讓我深思許久,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處理事務的習慣,這是活動前始料未及的收穫啊!

  晚上的活動是由桌遊揭開序幕,合家歡是一個人際互動的桌遊,身為桌遊老闆娘的我,看到桌遊自然眼睛為之一亮,小隊成員輪流擲骰,看指示物在圖板上走到哪一個顏色,再根據顏色翻開相對應的卡牌或撥動轉盤上的指針,然後回答卡牌上的問題或執行動作,在遊戲的引導下,小組成員分享著自己的想法和生活,雖然青少年有的省話、有的多話,有的想要多說,但話到嘴邊又被其他人打岔而作罷,但是我感覺到大家的距離因為彼此的分享又拉近了些。

  “帶領大家一起唱一首歌”,這是我抽到的一個任務,當下沒有多想,一首歌當然只有吃飯歌囉!當第二小隊每位學員整齊劃一的拍打節奏唱著:

如果你要請我到你家裏去吃飯 餓!

你一定要準備12345桶飯 餓!

桌上擺滿雞鴨魚肉紅燒獅子頭 餓!

還有香腸臘肉滷蛋和那排骨湯 餓!餓!餓!

請-開-動!

  我們的心,也跟著吃飯歌,一起從陌生到凝聚!感謝王志銀大哥帶來的心靈饗宴,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