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像我這樣的一個播種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像我這樣的一個播種者

撰稿|翁嘉瑩
受訪|陳玉霜

  2016年2月《動物方城市》在台灣上映;2017年7月,第26屆第一型糖尿病兒童營與第25屆第一型糖尿病青少年營《T1DM方城市》在台南走馬瀨農場熱鬧登場。原先安排的三天旅程,由於強颱來襲,在前往台南的途中,團隊早已決議當天下午四點結束活動,送孩子們回家。

  「當天吃完飯、上完課,我們宣達這個訊息的當下,小朋友眼淚立馬掉下來。」陳玉霜說:「孩子們說,每年T1DM營隊是他們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們會把這件事放進他們年度規劃裡。每年只有這段時間能見到他們北中南的好朋友們,知道今年相聚時間那麼短,他們很難過。」

  那次未完成的「一日快閃營」,卻在活動組總召陳玉霜心裡留下深刻印象:這個營隊之於孩子是如此重要,身為一手策畫營隊的造夢者,她~任重而道遠。

少即是多 活動留白的藝術

  陳玉霜是好創意有限公司的專案經理,從2016年開始協助康泰籌備T1DM夏令營,今年,是玉霜第四年來到夏令營。玉霜在營隊裡擔任活動規劃設計與執行的角色,整個營隊的成形過程,她都參與其中,對營隊每個環節瞭若指掌,箇中滋味她體會甚深。

  初期構想時,好創意與康泰共同討論營隊主題,以之為核心規劃活動內容,再結合場地資源,期望每年都能提供孩子們不同的東西。因此,不論是初次上營或是再度到來的孩子,都還是能從中得到不同體驗,擁有不同回憶。

  活動組的任務之一是設計活動內容,然而活動內容並不是越豐富越好。玉霜說:「今年做了一個很大幅的改變,就是我留了很多空白時間給大家,讓他們可以互相交流,就算只是在營區走走看看也好。」玉霜的大膽放手,來自於萬全準備與全然相信。

拿捏界線 克服恐懼 營隊中蛻變

  除了事前規劃,玉霜所帶領的活動組,在營期間掌握著營隊的節奏與脈動,保有最佳彈性,以應對現場所有突發狀況。演戲、主持、說唱、模仿,活動組的夥伴個個身懷絕技,有他們在的地方,就有歡笑。然而,活動組成員也會面臨一些意想不到的課題。

  活動經驗豐富的玉霜,細膩觀察到T1DM夏令營孩子的特性,「在這裡,每個人都跟他們一樣,所以他們可以很放鬆、很任性、很恣意地做自己,所以會感覺到他們特別的皮。但是你去理解背後的意涵,就可以接納他們這麼皮。」活動組必須帶給孩子歡樂,又要管理他們,其中界線的拿捏是一大挑戰。

  另一考驗則是,活動組必須把自己的擔憂或恐懼,隱藏在歡笑的臉孔之下。在這裡,好不容易能夠敞開心胸做自己的孩子,他們依舊敏感纖細,一個微小的眼神或肢體反應,他們都能感受得到。「對活動組來講,如何克服自己的害怕去陪伴這些孩子,也是一種學習。」

讓我為你 埋下一顆種子

  營隊中,由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組成的三師組,教導孩子正確的衛教知識,由T1DM病友組成的生活組,能夠感同身受孩子的處境。那麼活動組呢?除了創造美好記憶,玉霜認為某種程度上活動組也在教導孩子規矩。

  四年夏令營經驗,從不肯打針到能自己注射胰島素,從無理取鬧唱反調到能協助管理小隊秩序,孩子的成長,玉霜都看在眼裡,他們需要時間,也需要陪他們走過時間的人。

  「在生命階段中,有些孩子的身分轉換來不及。我們沒辦法在這三天內讓他立刻學會並且做到,我們只能埋下一顆種子,讓它去發酵,什麼時候會開花結果,其實我們不知道,但播種的這個動作,非常重要。」

  活動組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孩子跨出腳步嘗試時,不吝給予讚美和回饋,一次一次建立信心,而有了自信後,孩子們就可以更自在地做自己。

  「這個營隊很累,但很有趣。每一年都可以有不同有趣的事情發生。」玉霜笑著,微瞇的眼彷彿在說: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