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因我們愛我們的姐妹 - 希望團體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只因我們愛我們的姐妹 - 希望團體

撰稿|謝榮珍

 

  第一次罹癌,懵懵懂懂就過去了,現在復發轉移,知道得比較多,害怕更多!

  11年前,康泰開懷聯誼會有40個姐妹擔任關懷組的志工,我們常問她們:康泰能為你們做什麼?她們答:要關懷轉移復發最需要的姐妹。面對這個聲音,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挑戰,我們覺得有些惶恐,因為轉移復發的病友,每一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需要也不一樣,不是我們能一一答覆的。

  開始時,我們邀請開懷聯誼會歷任的會長,來參加座談,看看我們能做什麼?

  那次的座談,我們決定由分組的關懷開始,由會長們和資深姐妹認養關係比較熟的、或住家附近的關懷。

  轉移復發姐妹的關懷工作,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勝任,99年-101年我們連續3年,舉辦關懷員培訓,有60人受訓,47人結訓,共30人上線服務。這期間我們經歷過很大的衝擊和考驗!例如:探訪病友時,她告訴你:「我已在頂樓看好地方,哪天跨不過去,我就從那裏跳下去!」、「化療已有抗藥性,無法承受它的副作用,不想活了!不想進食了!」、「醫師說沒藥了,心情盪到了谷底,活著像是在等死!」、「個案病況惡化,急轉直下,關懷員自己也有狀況,覺得整個人快要被淹沒!」、「關懷的個案往生,關懷員的失落與哀傷……。」每一位關懷員都是病友,她們不是專業的諮商師,她們也是脆弱的,她們更是我們關懷照顧的對象。我們希望她們碰到的問題,不是讓她們陣亡,而是能幫助她學習成長並超越它,好增加自身的關懷知能。針對個案的問題和關懷員的自我調適,我們每月舉辦團督,1年有10次,由康泰的董事長張達人醫師親自指導,這期間我們學習將個案的經濟、婆媳、父母、夫妻、子女關係的問題,暫放一邊,而將關懷聚焦在個案本身,我們知道我們不能做全部,能陪一個是一個,我們的心意很單純,只是因為我們愛我們的姐妹。

  關懷幾年下來,與個案建立了很好的關係,有些彼此之間有很深的信任,還成為好朋友,這是超乎想像的。隨著個案情況的穩定,以及對個案的熟悉,每次的團體督導,為了不流於形式的個案報告,有更多元豐富的學習知能,105年起,康泰的全人關懷師陳怡如加入我們的陣容,我們增添相關議題的分享討論,例如:「關懷個案狀況良好,是否仍需關懷?」、「化療何時要說不?停下來要做什麼心理準備?」、「對於生命末期的姐妹,關懷可以做什麼?」、「如何幫助關懷員從個案的失落中走出來?」、「末期病人如何有一個沒有遺憾的結束?」

  我們發現關懷員比較擅長個案身體的關懷,例如化療的副作用和反應,指數的高低,而對於心靈的關懷部份比較貧乏,因此每一年趙可式博士來康泰的座談主題,我們都安排與靈性生命的體驗和成長相關的主題;加上全人關懷師陳怡如的分享,每次的團督都覺得豐富而有深度,讓我們學習收穫很多。

這些年來,我們是如何維持持續關懷的動力呢?

1.強化助人使命感

2.參加培訓課程,持續增能: 如心靈成長課程、座談會、讀書會。

3.提供個別督導、團體督導: 遇到困難瓶頸,能得到專業人員的支持與幫助。

4.關懷志工支持網絡:建立line的關懷員群組,志工間彼此鼓勵、支持。

5.助人成就感:看到姐妹的正向轉變,受到激勵。

6.持續給予鼓勵、肯定。

7.關懷問題的研討與交流。

8.適時休息:在心靈軟弱或能量不足時,適時休息一段時間,為走更長遠的路。

9.先關懷好自己,才能關懷她人。

  康泰是一個平台,我們看到病友的需要,就去服務她們,她們感受到被關懷而願意去關懷她人。在很多的場合,她們感謝康泰在她最需要時,陪伴關懷了她們,我們聽了覺得好慚愧,因為比起病友所承受的苦難,我們所做的實在不算什麼,然而如果都沒有關懷員,病友的痛苦無助、孤單恐懼有誰會聽到?又有誰會去陪伴關懷呢?這些關懷員從起初不忍姐妹的痛而願意關懷,因團督的分享支持而成長,我們從點、線、面的問題開始,到主題的討論,甚至病人最後階段安寧緩和醫療的關懷,四道人生、哀傷撫慰等等,我們覺得關懷到這個地步,就比較全貌完整。

  關懷是康泰的命脈,關懷是與人共在、與人同行,也因這幾年團督的學習,關懷員比較自在,有能力去落實。

  參加團督是我們人生的意外插曲,因為有彼此,豐富了我們有意義的人生,愛是超越、是不止息。只因為我們愛我們的姐妹。

 


971203遊陽明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