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哀傷使我們成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我們的哀傷使我們成長

受訪|羅桂鳳
撰稿|蔡易澄

 

  桂鳳在康泰早期時,認識康泰。過幾天就要開刀的她,想必極度的恐懼,心像被懸吊起來,當時的執行長陳良娟撫平了那樣的心情,記下她開刀的醫院和病房,在她開完刀的幾日後,康泰幾位姐妹去探訪她。那樣的時刻,自我的價值重新被定義,有人在乎,像是與這個世界有更緊密的聯繫。生命少了一絲擔憂,內裡有什麼東西這樣細細的被撫平。

  她開始加入康泰的那段時間,曾有一陣子試圖逃離,不想再接觸任何相關資訊。剛做完相同手術的她,看到擁有同樣疾病的姐妹去世,內心的壓力非常巨大。好像自己有可能再度掉入那樣的漩渦,好像自己從來都沒有真正好起來過,只要死亡的召喚重新響起,她所做的一切療程就徒勞無功!

  有一段時間,她慚愧地像一個背棄者,不想再有更多的接觸。

  當然最後還是回來了。一次巧合下,她意外知道康泰幫助很多人,隨著資訊的推廣,尋求幫助的人也越來越多。那時剛要成立開懷聯誼會,有人還在化療,光著頭也要當會長來幫助大家。原先因害怕而想遠離的她,就被如此無私的行動給感動,想一想自己沒做過化療與放療,沒有任何一個理由退縮,怎麼樣也不再做一名懦弱的逃兵,真正付出些什麼。

  那以後,她陪著當時的良娟執行長,四處推廣乳癌防治的觀念。帶著乳房的模型,及幾疊的傳單,到各地宣導。一次又一次的講座,她發覺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讓更多人瞭解乳癌,不再只是未知的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價值,讓她日後願意一再投入乳癌防治的活動。

  生命逝去的陰影卻還是在那裡的。

  我和她談論到關懷過的幾個姐妹時,彼此都突然間安靜了下來,恍若內心有什麼裂痕,還沒有真正跨過去。關懷過的姐妹,有些人復發,有些人復原,也有些人是沒有撐過去的。面對姐妹的死亡,悲傷的情緒總是很複雜,最難受的,不是害怕那樣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是失去好友的那種傷痛!

  我知道桂鳳是有跨過的,死亡的意義在她心中已經完全改變,再也不是當初那個害怕擔憂的人了。罹癌後她接觸基督教,讓她對生死有不一樣的看法。在她的想像裡,那些去逝的姐妹,她們的生命並非全然消失,在死亡之後並非什麼都沒有。她信仰的神與真理,猶如穿越過玻璃窗的光線,照亮浮滿塵埃的內心,在那之後有一個更好的地方。

  我想那就是她如何杷梳、洗淨內心憂傷與恐懼的方法,讓她重新審度自我生命與他人的關係,學著放下那些哀愁的事物。畢竟那些幽密的時刻沒有細細整理過,恍若就會擅自結成巨型的繭,將自我的情緒徹底地纏封起來。

  她認為關懷的姐妹要懂得看透生死,面對姐妹離去才能走出悲傷,才能理解生命的意義。我在她身上看到這樣的故事,藉著信仰的力量,補足了過去曾有的匱乏,讓她自身的空缺得以完滿。這樣的信仰,使她相信「服務」即是她最終的歸宿,在康泰一次又一次的付出,讓我們以及她自己,慢慢走向一個更好的地方。

  如果我們從哀傷中,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