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燃希望的燭光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點燃希望的燭光 

撰稿|那姍姍

 

  「我還可以活幾年?」、「我不想再治療,太煎熬、太痛苦了!」一位復發轉移的乳癌姐妹說:每次回診,心裡都相當地害怕,擔心自己的狀況是否會更不好?嚐試過不同的化療藥,卻產生抗藥性,她是如此的無助,像是抱著浮板在汪洋大海中漂浮,快到達岸邊,又被另一道更強的浪濤,打落大海!如此反覆,猶如揮之不去的噩夢。

  康泰看到這群病友的孤單和需要,於民國99年起系統性規劃個別的關懷與團體活動服務計畫,病友期許能更正向看待這段艱苦的抗癌歷程,擺脫「難姐難妹」的苦情,將團體命名為「希望團體」,自稱為「希望姐妹」,期盼能被醫治、延長生命、減輕痛苦,並能安寧有尊嚴的走完人生。

  我們號召了一群乳癌病友擔任關懷員,定期的關懷或探訪希望團體的姐妹。當病情惡化、心情沮喪時,因著姐妹的陪伴,痛苦就得減輕;因著支持,孤單就少幾分! 6年多來,共計有42名關懷員陪伴104位希望姐妹走抗癌的路,其中前開懷聯誼會會長沈月桃為最具代表性的關懷員。8年前,她面臨到乳癌復發襲擊,深刻體會到復發轉移病友所經歷的震驚與絕望,讓她重新了解要把握當下,活出生命的價值,積極參與希望姐妹的關懷服務。只要時間與身體許可,只要有姐妹提出陪病的需要,她一定義不容辭幫忙。並拉著先生開車當志工,帶姐妹去戶外散心。

  像月桃一樣兼具希望姐妹及關懷員雙重身分的志工,共計有14位,2/3關懷員都是乳癌初發的病人,秉持著愛姐妹的心,克服自身對復發轉移的恐懼,透過志工的培訓加入的關懷陪伴的行列。當關懷工作遇到瓶頸或不捨姐妹的過世,張達人董事長帶領的團體督導、讀書會,幫助志工解惑、成長。面對生命的議題,學會坦然接受生命的限度,內心更加自在。

  為了滋養希望姐妹的心靈,與團體維繫關係,康泰定期辦理郊遊紓壓、座談會。希望郊遊招募司機與私家轎車,載姐妹到戶外踏青、紓解焦慮憂鬱的情緒。由於看到太太投入陪伴關懷的工作,感動了一群熱血男士,自願支援車輛及擔任司機,圓了希望姐妹享受大自然的夢。座談會除了安排專家演講外,去年更開辦「生命禮讚」,邀請希望姐妹分享生命寶貴的體會與經驗。一位姐妹分享說:當看到天災帶走許多人寶貴的生命時,她體會到自己不是最悲慘的人,她要懂得感恩。她秀出在巴黎凱旋門前拍的相片,醫學日新月異,她期盼自己凱旋抗癌成功。

  康泰為再次罹癌的姐妹提供了一個關懷、分享、共融的平台。並透過一年一次的分享會,與其他友會團體交流相關服務經驗,互相學習成長。雖然復發轉移是個沉重的議題,但仍有10幾個團體願意與康泰一起努力耕耘。關懷是希望團體最核心的工作,我們看到有些希望姐妹從昔日被關懷,成長到願意關懷別人,樂見當初撒的種子長成樹;從自憐的困境,看到別人的需要而付出,讓病友找到生命的意義。面對姐妹的離去,康泰也努力幫助她們在生前完成四道人生的功課-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了無遺憾。今年更增加悲傷輔導的部份,希望團體匯集眾人的愛,走得更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