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人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第二人生

受訪|黃英武
撰稿|蔡易澄

 

  不管是切膚之痛的姊妹,或是從旁默默協助的家人,他們有自己的困境,也有自己的解決方法。我們的故事從來就不會只是奮鬥的姊妹們。

  我問黃英武,當他得知他太太(沈月桃)罹癌時的心境是如何?他提到,他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也許放緩生活步調是另一種方式,空出時間去幫助別人也是另一種人生。當別人正遭遇著自己妻子過去曾有過的痛苦時,若能夠伸手提供自身的過往意見,別人或許就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這樣子想著,自己的心底倒也踏實許多。

  沈月桃在醫院治療的日子裡,看見每位志工耐心且細膩地去關懷與照顧病人們,造就她決定為病友們付出的一顆心,復原後,將那份熱忱服務過許多單位,最後她來到康泰。月桃從患者轉變成幫助者的過程,英武大概是最好的見證者。不管是治療中的醫院時光,或是關懷姊妹的日子,英武都會參與其中。我們可以想像,月桃每次從康泰服務完後,將自己的心得告訴英武。他雖然沒有真正去幫忙,但透過轉述去重新構築了那一幕幕助人的場景,在英武的心中,也許有另一幅輪廓相似的風景。

  英武總笑稱自己是屬於「員外俱樂部」,這是一個由乳癌姊妹們的丈夫所組成的一個會外團體,在某次聯誼會的周年慶上,英武自告奮勇成立並被推舉為終生會長,員外俱樂部的每一個人,總是在姊妹們需要幫忙時立刻給予支援。英武會抽出空暇的時間,陪月桃聽聽康泰的講座,瞭解自己平常可以怎麼幫她。有時當姊妹們要一起出遊時,他也會大方直接地出動車子,幫忙大家能夠順利出遊。

  我感到好奇,他願意這樣付出,背後推動他前進的是什麼理念呢?

  我個人是很欣賞康泰這樣團體,他說:「他曾看過許多病友團體,都是充滿著哀傷苦悶的情緒,康泰卻是打破這樣的成見,以獨特的幽默感,給予大家新的思考角度」。好比戲稱自己是「少奶奶」的乳癌姊妹們,她們並不覺得自己是殘缺的,也並不因此感到羞恥而懷疑自己是否為女人。英武形容康泰比較像是變電所,是心靈加油站,可以迅速將不好的念頭轉化掉,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難。

  曾有人描述他的妻子月桃,在罹癌之後像是又有了新的開始,像是擁有了第二人生,對於英武而言也是如此,開始配合月桃的生活作息,學會放鬆自己,開始懂得享受人生。因為曾低空掠過死亡,反而是重生一般,對人生和生活開始有著不一樣的見解。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重生的機會,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_2_英武大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