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受訪|張拾惠
撰稿|黃筱雯

 

  年前的某個周五午後,拾惠姐背著大包包,趕來康泰乳癌防治組值班。包包裡裝著指甲花粉、吹風機等用物,這一天她在康泰要幫一位新病友用天然原料染頭髮,遮蓋化療後冒出的白髮,讓她能恢復自信,又不用擔心傷身。

  在康泰乳癌組開懷聯誼會中,擔任關懷組長及值班志工多年的張拾惠,憶起十多年前加入康泰這個大家庭時的過程,彷彿就像昨日發生的事情一般,印像鮮明且深刻。「由於我的阿姨與姊姊都是乳癌患者,所以本身就知道自己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每年都有固定檢查的習慣,就在一次的例行性篩檢中發現了癌細胞,在醫師的診斷後也當下就決定開刀治療,既然碰上了,就勇敢面對吧!」,相較於其他患者在得知罹癌的當下,拾惠姐以相當豁達的心去接受暫時寄居在身體裡的癌細胞住客。當然也會有產生悲觀念頭的時刻,不過我很了解自己的個性,境隨心轉,當自己覺得就要走入哀傷埋怨的胡同時,會立刻讓自己轉移注意力,保持心情的愉快是恢復健康最重要的關鍵手術過後的許多生活習慣也一一跟著調整,以往並沒有運動習慣的她,也開始規律的持續運動,不過在飲食上倒是有蠻大的挑戰,這時拾惠姐的眼睛流露出光芒般微笑的說,因為過去我好喜歡吃甜點,特別是蛋糕還有甜品類的點心,現在知道高油脂精緻化的加工食品對身體其實是一大負擔,所以還是會儘可能的避免,也開始學習克制口慾,只是偶爾還是會品嘗,但就是淺嘗則止,在維持健康的基準下滿足適度的口腹之慾,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經過手術及積極復健的治療後,拾惠姐從治療醫院的病友團體中,得知了康泰基金會中有乳癌組的關懷組織,有位姐妹提醒她:「你在其他單位當志工多年,服務的都是健康人,生病後就更應該服務病友」,於是一同加入了開懷聯誼會的志工服務,多年來每週定期的值班志工及關懷組長的職務,從被需要的角色中創造出自己被利用的價值,是由長期的志工服務中所得到最大的收穫。我婚後就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婦,日復一日的家務工作有時不免覺得枯燥乏味,生活圈也比較封閉,有時甚至會覺得自己好像是無用之人,但自從發病而加入開懷聯誼會後,來自姐妹間的相互關心與打氣,分享抗癌的經驗及曾經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在在都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能量,自己也希望能將這樣的力量傳達給其他的姐妹,透過志工的角色,協助病友度過手足無措的抗癌歷程,而關懷組長的職務則是建立聯繫病友間的情感交流,時時的電話聯絡與關心,長期的陪伴與關懷,也讓她與多位姐妹成為好友。因為乳癌而讓我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只要能夠給予,無論是有形的金錢或是無形的能量,都是活著的證明。

  而多年來持續不間斷地為開懷姐妹們服務,與姐妹們一同度過許多開心時光,團結合力參與過大大小小不同的活動表演,記得幾年前和姐妹們一同出演過「內山姑娘要出嫁」這齣歌舞劇,由於姐妹們都投注了相當大的精力在演練,正式演出後獲得了很多好評,隔年捲土重來的演出更讓經典再現,對於當時的舞台、角色及服裝音樂,透過拾惠姐栩栩如生地描述下,整個場景似乎就在我的眼前重現,可以了解對於拾惠姐及其他姐妹來說,是多麼深刻且動人的回憶!

  在康泰參與志工服務的這些年,除了提供自身的經驗給予其他姐妹支持的力量,其實也讓自己得到了好多珍貴的寶藏,重新發現自己也是能夠與社會聯結,知道自己還可以做好多事,找到自己未來的生命目的,很感謝康泰有這樣的一個支持團體,因為透過服務而讓自己擁有了嶄新的人生舞台。快樂過一天,愁眉苦臉也是一天,要笑還是要哭,決定權在自己心裡,這是我每天都會放在心上提醒自己的一段話,拾惠姐提到雖然了解本身個性就比較放得開,但有時還是會被情緒所牽引而陷入低潮,這時就會趕緊轉念用這段話鼓勵自己,也分享給開懷姐妹們,既然碰上了,就勇敢面對,不僅僅是面對疾病,在人生的其他角色中,常常也會碰到難解的課題,以平靜代替恐慌,以微笑面對挑戰,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妳是最棒的!


拾惠姐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