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喜樂中,我們一同癒合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喜樂中,我們一同癒合

撰稿|編輯室

  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喜樂的心,是身心健康的根源,更是面對所有疾病的良藥。常保喜樂之心,不讓自己沉浸在悲傷之中,不讓憂傷鏽蝕了靈魂。帶著這樣的信念,康泰乳癌病友讓我們看到她們活出的精彩人生。

  康泰基金會自民國82年、99年分別成立「開懷聯誼會」、「希望團體」,為初罹癌及轉移復發的乳癌病友提供一個分享平台。在這裡,病友們凝聚一起,因為有著相同的語言,總能以最快速的方式進入彼此的世界,相互關懷與陪伴。即使面對著尚未確切被暸解的疾病,亦能享受當下的喜樂,重新找回自信及健康。

轉個念頭,你會發展出不一樣的人生!

  許多病友往往在一開始無法接受罹癌的事實,不願直視其傷口,也不想與他人接觸,進而慢慢封閉了自己的心房。悲傷、憂鬱等負面情緒,不斷地磨損家人與朋友們間的情感;有些病友更因此感到愧疚,而又掉入更深的憂鬱中。如此對自己的病情不僅沒有幫助,更有可能連帶產生不良影響。但是,有時只要轉個念頭,你會發展出不一樣的人生!

  一位復發轉移的病友分享到:「每次回診時,心裡都會感到相當地害怕,擔心自己的狀況是否會更不好?尤其,對於我這種復發轉移的人而言,更是緊張、憂慮。好在有康泰及這群溫暖的病友姐妹們,一路陪伴、支持著我。現在的我只要體力還行,就會走出家門,去當任志工或參加活動,讓自己放鬆,獲得快樂。」

  康泰基金會定期舉辦乳癌病友保健班、健康講座、戶外氣功、美食真相饗宴、春秋季旅遊等活動,讓病友們能夠參與其中。除了教導相關專業知識、提供病友輔助資源,更藉由吃、喝、玩、樂,將喜樂健康的元素帶進生活中。病友們亦時常在活動裡,精心安排歡樂節目,像是在康泰跳蚤市場上表演「瀟灑走一回」舞蹈等,藉由舞曲表達與色彩裝扮,讓人生也可以過得精彩的意念傳達出去。病友們嘗試突破自我,做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挑戰從未想過的目標,在舞台上展現自信的眼神以及滿足的笑容,為自己走出一條健康而美麗的路!

放輕鬆,享受當下的快樂!

  「與病友們團聚一起參加活動,當下的氛圍,讓我不知不覺將病痛拋在腦後。我感到很放鬆,盡情享受這短暫的快樂!」所謂心理影響生理,愉悅的心可以舒緩痛苦。對於乳癌病友而言,除了接受專業的醫療服務,正確用藥、按時回診之外,多多活動,吸取正向能量,適當紓解壓力、放鬆自己,並隨時保持樂觀、愉悅的心情,在病情的控制及身體的健康上,亦有相當地助益!

  在生病的漫漫長路上,我們看到康泰乳癌病友們如何在喜樂中與癌共處。儘管仍有沮喪的時候,但病友間深厚的革命情誼,互相關懷、加油打氣,相知相惜的心,幫助彼此遠離憂傷。另一位病友表示:「雖然生病,但很幸福!除了被關懷與支持外,也學習如何關懷其他人。在擔任關懷員的過程中,更漸漸地從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積極去體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現在的我很快樂,我很感恩!」

  「喜樂」是無形的生命力量,它無法被購買,無法被丈量,但並不難得到。這股喜樂的力量,帶領著康泰無數乳癌病友,走出陰森的幽谷,學習放下與接受,並豐富了病友的生命。


1040422週年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