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為最好的自己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成為最好的自己

撰稿|蔡易澄

  民國89年5月,素霞記得非常清楚,那天被醫生告知自己得到乳癌時,她感覺到自己的生命在那一瞬間,潰散殆盡。

  「我會死嗎?」她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如此地貼近死亡。那時候,她對乳癌一無所知,認為得了乳癌就等同是判了死刑,加上在那網路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她對癌症的想像,也只有無止盡地與死亡連結在一起。

  真正瞭解自己的敵人是什麼模樣,是她參加開懷保健班,認識了其她姐妹之後的事。「我不知道一個人可以活這麼久。那時,我以為我幾個月後就會死了。」她聽到有人說罹癌已經7年,她大吃一驚,心底再度燃起了希望。改變,大概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吧!

  在那之前,她什麼也不敢吃,不知道什麼東西是可以吃的。某一次,她甚至自暴自棄地連正餐都不敢吃,只吃麵包充飢。她太害怕了!害怕桌上那一道道食物,可能導致她病情惡化,讓她更逼近死亡。

  但這些事情也都已經過去了。

  在一開始得知自己罹癌的低潮情緒,隨著進入康泰,接觸到同為乳癌的姐妹後,也終於慢慢地走出來了。她開始參加每個月一次的美食真相、每週固定的登山活動,而後有空時,便到康泰辦公室,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漸漸地,她從一個害怕無助的病人,蛻變成開懷聯誼會活動組的組長。她是如何轉變、成為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呢?

  她分享在康泰這個團體,曾經發生過的大小趣事。像是從沒表演經驗的她,放下原本扭捏的姿態,大方地把她的處女作,獻給了康泰,例如週年慶、謝師宴……乳癌組大小活動的演出等;或是每次參加美食真相,總會開心地享受姐妹的拿手菜,然後思考下次要端出什麼樣的美食,與大家共享。又或者是上午爬山行程結束後,幾個好姐妹,相約到KTV唱歌同樂,加深彼此的情感。

  讓我最感動的是她從民國89年開刀,就立志願當值班志工至今,在康泰辦公室,撥電話給同為乳癌的姐妹,關心她們的近況。那樣的對話裡,很平凡卻很溫馨,例如:過得好不好?最近有沒有定期去做追蹤?什麼東西多吃,或許對身體比較好呦!找個時間一起來康泰聚餐……,所有的話題,幾乎都是繞著日常生活打轉。

  一個團體要能擁有良好的互動關係,不正是先從這些日常的生活開始嗎?她也是這樣地接受別人給予的鼓勵與支持,重拾內心放棄過的信念,再一次站起來面對人生。她告訴我:「以前開始時,我過得很痛苦。現在我願意付出我的心力,幫助這些新姐妹,不只是想回報康泰,我也希望我可以盡可能去幫助她們,不想看到她們受到我以前那樣的苦。我希望她們可以快速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這樣她們的恐懼或許可以降低許多。」

  最後我們又聊到戶外氣功的趣事。她邊笑著邊告訴我,有幾個姐妹每次見到她,都會很用力地擁抱她,然後開玩笑地說:自己有多麼需要她,以後如果素霞不去登山,自己也不去了。她覺得相當地溫暖,沒想到自己也成為被別人依靠信賴的人!我想象第一次參加登山的素霞,或許在仰望天空的某一個時刻,內心也早就許下要做一個更好的自己,成為鼓勵她走出來的那種人。那種她人生命裡最美好的一部份,而無可取代的人吧

 

 


素霞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