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懷森呼吸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開懷森呼吸

撰稿|蔡易澄

  如果有一個完全空閒的週三早晨,你睡醒,看了看身旁的鬧鐘是七點,你是會想繼續睡個回籠覺?或者選擇就此起床,與好友們一起去爬山?

  還是學生的我,平常習慣晚起,下定決心今天要做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七點整準時起床,吃一頓足以供給一整天活力的早餐,帶著水瓶和防曬用具,整理好自己懶散的心情。所有不同於日常的改變,其實就是為了參加康泰舉辦已久的「週三戶外氣功班」。

  九點半,我們一行人在陽明山公車總站集合。先到的姐妹們聚在一塊,聊一聊最近生活過得怎麼樣,身體狀況如何,或是一些日常瑣事。有些人趁空檔去買一些吃的,有些人則忙著跟很久不見的姐妹聊天,他們的臉上完全沒有受到疾病纏身的痛苦,反而各個朝氣蓬勃,期待著今天的爬山行程。

  康泰開懷聯誼會一直用心地維持病友間的聯繫,每週固定一次的「戶外氣功班」,又或是每個月固定一次的「美食真相」聚餐活動,偶爾還會爲了演出而聚在一起練舞等,都讓人實在難以想像,這些人真的曾經生過重病嗎?她們是怎麼調適過來的?這些人中的某些人還曾經那麼地接近死亡。諸如此類的問題,大概都是第一次接觸到的人,難免會有的疑惑,我也不例外。

答案很簡單,其實是因為康泰。

  一到陽明山公車總站與大家會合時,我立刻就注意到在這團體中,散發出的氛圍,那是在其他團體難以感受到的,一種同甘共苦、彼此熟捻身體痛苦的凝聚感。他們都曾經有過太相同、太類似的無助時刻,但或許是在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進到了康泰,這也大概就是為什麼她們聚在一起時,會有的「革命情感」吧!

  雖然我不是病友,但當我與康泰乳癌姐妹們,一起走在陽明山的健康步道時,我馬上就可以強烈感受到,這個團體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的「新人」,是非常非常的友善和親切的。沿途行走,會有人主動與我聊天,談談自己的生活或興趣。我總會想像,那時在場的每一個人,第一次接觸到康泰時,是不是也同樣地接受到了同等的關懷,而緩了緩臉上因長期擔憂而緊繃的肌肉,微微地露出了笑容呢?

有人陪著,總會忍不住堅強起來的。

  我們就這樣沿著山路風景,走了快半小時後,選在一個空曠處休息,並開始此次爬山的另一個重點-----「氣功」。大家靜下心來,隨著帶隊的美玉姐慢慢打起太極拳。深深吸一口氣,深深吐一口氣,舒展著四肢肌肉,感受只有在山上才會有的新鮮空氣。把每一個動作做好,放鬆平日所積累的壓力,暫時忘記煩惱,而專注在此時此刻的伸展運動中。

  像這樣的氣功,究竟對於防止癌細胞轉移復發有沒有成效,或許是可以再討論的。但無可辯駁的是,康泰每週一次的「戶外氣功班」,確實提供乳癌姐妹們一個放鬆心情的好時光。在我眼中看到的,這些病友們不單單只是爲了身體健康而參與這樣的活動,也是爲了與其他姐妹們聚在一塊,並陪伴那些仍陷在徬徨不安中的新姐妹們。

  做完氣功後,大家歇了一會兒,準備來到我們此次行程的最後一個目的地-----大屯瀑布。姐妹們看起來幾乎都不會累(儘管那時我早已汗流浹背),幾個人幾個人的走在一起,仍舊相當有精神。她們聊天時偶爾會談起今日缺席的姐妹,或者是仍在醫院進行治療的姐妹,甚至是那些複雜學名的藥物。在那時我知道,她們快樂生活的另一面,其實也是努力的面對疾病、定時接受檢查及治療,有著非常健康的生活態度。

  後來我聽帶隊的美玉姐提起,乳癌組的姐妹平常也都喜歡用網路群組聊天,甚至興緻一來,就馬上揪團出國玩。這種積極的團體參與程度,真實地撞擊到我內心某個部分。此刻我腦中閃過的畫面是,在結束氣功操後,那休息的一小段時刻裡,有些人從背袋中,拿出今早準備的水果或是小零食,一個一個的傳下去,分享給大家吃。她們一邊吃著,一邊聽組長說明下一次的聚會要在那裡舉辦,甚至還有人馬上舉手,迫不及待地趕快報名。那使我感到溫馨,關於這一切。

  還有,當我們最後抵達了大屯瀑布,看著因爲枯水期而少量的溪水,眾人擠在那小小平台上,討論著等會兒的午餐要去哪裡解決。她們儘管沒有看到預期的那美好景色,但仍是拿起相機四處拍了拍,指了指身邊微小的一些美好事物,試著找出值得留念的事物。

  而當我們將要離開那不是我們想像的美麗瀑布時,照舊地要來張合影。我看著身邊熟悉的或陌生的臉孔,看著她們朝氣蓬勃的比出勝利姿勢,我頓時覺得,有沒有看到預期的美景已然不是重點。

因爲,最美的事物,早已抵達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1040401竹子湖戶外氣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