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話搭建愛之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電話搭建愛之橋

善良並不是天分,而是一種選擇

撰稿|翁嘉瑩

  春寒料峭,細雨紛飛的日子,厚重的圍巾大衣進到屋內還捨不得取下。

  「大家好!我知道學習時間和效果成反比,所以我們45分鐘就下課一 次,我也有準備一些影片,可以和大家分享……」溫信學老師開朗有朝氣的聲音,一下子就點亮整個活動空間。

  「把話說到心坎裡──營造A+電話關懷技巧」,由溫信學老師演講再適合不過了。溫老師學經歷豐富,理論與實務皆備,然而他毫無學究之氣,斯文有禮、溫厚慈善,招呼首次見面的乳癌防治組志工姊妹們,猶如每日碰面的老鄰居。

關懷的第一步是尊重

  初次見面,往往會問:「你是哪裡人?」台北、台中、高雄。姊妹們熱烈回應,都對,也都錯,說到底,我們都是「住在這裡的人」。我們承受同一塊土地哺育滋養,就應該互相關懷。而關懷的第一步,就是尊重。

  在街上,我們常常會遇到發傳單、舉牌的辛苦人,無論烈日當空抑或風雨飄搖,他們依然堅守自己的崗位。遇到這些人,溫老師再忙也會停下腳步,對他們說聲「謝謝,辛苦了,祝你好運」。也許這些人的社經地位不高,但他們為自己認真負責,這難道不值得我們一聲發自內心的祝福與尊敬嗎?尊重是需要培養的能力,就讓我們從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開始做起。

  現在社會提倡多元,但如果我們只看到彼此的差異,對立與分別心便隨之而生。若能盡力看到彼此相同之處,了解對方的處境,就會知道其實我們並沒有那麼不一樣,進而能夠尊重、理解對方。

  善良並不是天分,而是一種選擇,尊重亦然。

電話裡的同理心展現

  同理心是將心比心,設身處地體會他人感受。英國諺語:「穿別人的鞋子,走一英哩路」就是同理心的貼切比喻。

  當面會談,能夠透過表情、動作等蛛絲馬跡,略為拼湊對方情緒;然而透過電話,這些我們都無從得知,這也正是電話關懷的困難之處。

  雖然困難,但溫老師也有良方解藥。志工擔任關懷陪伴、需求評估與資訊告知的角色,必須將「人」與「需求」謹記在心,重點只有四個字「投其所好」,溝通不在你說了什麼,而在對方聽到什麼、感受到什麼。

  電話中,除了瞭解表面話題,也要體會字面下隱含的真正意義。這就有賴關懷者的耐心傾聽,留意對方說話的語氣、談話的節奏,給予妥切溫馨的回應,萬萬不可指責、否定甚至質疑對方。

  在撥出每一通電話時,簡短作筆記,區分對方訴說的事件與對方言語隱藏的真正情感。筆記不但能釐清思緒,也能作為下次通話時的小提醒。為自己每 一次談話打星星,並且寫下二十字以內給自己的話,在給予關懷的同時,也能覺察己身的進步。

打造愛的循環

  投影幕上影像流轉:工人看見路邊一個滑板男孩踉蹌摔倒,前往關心;男孩站起後,攙扶身邊步履蹣跚的老太太過馬路;老太太看見前方講電話的女子匆匆走過,拾起她不經意掉落的紙鈔歸還原主……。影片最後,一開始關心摔倒男孩的工人,得到服務生遞給他的沁涼開水,在豔陽下得以一解口渴。

  尊重如此,關懷如此,愛會隨著每次我們對他人的微小關心,一點一滴傳遞下去,發揚、擴散,最終回歸自身。緣起不滅。

  這個世界的美好,由我們每一個人打造。


電話搭建愛之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