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懷的能量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開懷的能量

撰稿|黃筱雯
受訪|董娟娜

 

  十三年前的乳癌三期宣判,讓董娟娜歷經了彷彿重生般反轉的人生。她說要感激自己罹患這個疾病,讓她有可以重新選擇人生的機會!語氣中帶著滿滿的感恩。

  她本身並沒有家族的遺傳病史,因為基因而罹癌的機率其實非常低,最大的主因,是因本身給自己的壓力,在持續不斷地堆積卻又無從排解的情況下,她的身體終於發出警告,提醒著自己,不能再這樣活著,聽到檢查結果是乳癌三期末的當下,就像是如同死刑一般的利刃,直接刺入心臟般那樣的痛。

  在決定開刀的同時,也將工作的職責卸下,相較於過去習慣以多重身分拼命向前衝的娟娜,這次要專心一致的只與自己相處。若是失去了健康,擁有再多的物質財富也沒有任何意義。或許是心態與意念想法的改變,也讓身體逐漸找回應循的規律,手術很圓滿的結束後,在接受化療及復健的過程中,都讓她發現到過去是如何地忽略自己真實的需要。由於這場病,讓她有重新來過的機會,活出真實的自我才是應該追尋的目標。在手術前她的家人很積極的幫忙收集相關醫療資訊,當時就知道康泰有關懷姊妹的團體,待手術恢復情況穩定後,就參加保健班及康泰開懷聯誼會,這一轉眼,也已有十多年的時間。

  多年來在康泰除了獲得許多乳癌相關的醫療新知及生活叮嚀,也與許多姊妹們成為好友,定期的出遊爬山運動,好吃好康的訊息交流,在每個月的美食真相聚會中常會自備菜色與大家分享,問到娟娜熱愛烹飪的緣起,她笑著說,與其說我愛吃美食而喜歡烹飪,更開心的是看到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嚐我親手做的菜,這才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因為覺得自己在開懷姊妹的團體中得到了滿溢的愛與關懷,感受自己得到了源源不絕的能量。

  曾擔任開懷聯誼會會長及身為希望團體關懷員的她,希望持續地能將自己所獲得的力量也回饋給姊妹們,以自身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她們,讓處於因病而焦慮擔憂的姊妹能夠勇敢的面對,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正因為與開懷姊妹間有著相互依賴的情感,娟娜說每次到康泰都覺得像回到娘家一般的輕鬆舒服,加上姊妹們都有守護健康的相同目標,所以在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的執行甚至於比自己的家人還要契合。

  現在的她,很享受目前的生活,這是十多年前所無法想像的,原來自己可以如此輕鬆自在的活著,雖然現在生活中所擔負的角色更多了,但卻不再是汲汲營營,強迫自己去迎合別人的期待,只是單純的從心出發,盡力而為,就算不完美也是一種美,迎面而來的是與過往完全不同的人生風景,她正細細體會且欣賞著!


董娟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