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慢生活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健康慢生活

撰稿|蔡易澄
受訪|宋美玉

  規劃出一種健康生活的藍圖有幾種方式呢?

  日常計算餐餐的熱量,試圖均衡平等的攝取各種維生素;每日早起運動,在公園慢跑與修練氣功,讓身體得到舒展與活絡;每週定量的閱讀書籍以及交際,讓自己的內在心靈得以被滋潤,不再感到封閉而疏離。 然而每一種調配,每一種讓我們維持健康的方式,似乎都是為了減少我們在日常生活裡的損耗。都市生活中因為過於忙碌,餐餐外食而攝取過多的鹽分;狹隘的空間裡,長期窩蹲在電腦前面而肌肉拉傷;冷漠的臉孔在街上不時交會,始終覺得自己在日長的生活裡頭如同陌生者,完全無法與這個世界交談而孤獨。

  只要稍稍不注意,我們的生活就不經意地在磨損我們,甚至吞噬掉我們最原初而美好的模樣。

  但如果選擇遠離都市城鎮的生活呢?

  我和美玉一樣,平日都住在較為鄉下的地方,僅僅只有假日才會去到附近的城市。那也使得我們在討論日常生活時,格外具有共鳴感。少了轟雜的汽機車聲,少了混濁的排放廢氣,也少了狹窄空間的擁擠感。也因此,擁有著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獨處,重新思索內在時常被忽略掉的難題。

  好比像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亦或者對於人生命題及信仰的思索。

  美玉第一次得知自己罹患乳癌時,也才剛五十幾歲而已,經過一連串的電療、化療過程,透過友人的介紹,來到了康泰的保健班。手術過後的自我照顧,在耐心以及一次次的調理中,試圖讓身體還原到尚未受到化療摧害的狀態,回到癌細胞還未在身體滋長的狀態。

  然而並沒有一種治療方式,能夠讓我們如同穿越時空一般,重建了一模一樣的美好景象。我問起美玉,這一整段療程對她而言是否就像是一趟重生之旅?是讓她修復而後重新回返了往昔的健康身體?美玉卻回答我:「我倒不覺得是重生,而更像是讓我走下去的動力。是讓我在人生之路跌倒時,重新站起來的一個力量。」

  的確,生命裡頭沒有任何一條路是可以讓我們折返,重新再來過的。

  路是一直向前,而且並非總是安穩平坦的。

  在以為一切都好起來,正在為了康泰年會組織合唱團時,卻意外發現自己的乳癌再度復發。在乳房原先的同一側,又長出兩顆比先前大上許多的腫瘤。那對任何人而言都是難以接受的,儘管多少都有心理準備,然而真正發生時卻也讓人感到沮喪。畢竟自己是這麼努力在避免,卻又還是再度被癌症纏身。

  那段時間像是被徹底擊垮了。當每個人越關心她,告訴她相關姊妹復發後康復的資訊,她反而更加懼怕。

  但還是挺著撐過去了。美玉非常安慰地表示,她的醫生對於她整個化療過程是有計畫的。每個月定期打一劑,半年內就結束了療程,醫生也沒有在堅持她繼續不必要的療程。打針的日子總有結束的一天,只要不斷倒數著,不知不覺也就這樣挺了過來。

  這樣的經驗,也多少讓她在擔任希望團體關懷員時,能夠更理解姊妹復發的心情。關於我們內在因為挫敗,而深深被刺傷的靈魂,都能夠因為被理解,而得到一點點的安慰。儘管關懷員可能無法像一名醫生一樣,提供專業的意見與諮詢,沒辦法給出最正確的答案,但適時地陪伴總是會有用的。有時答案可能早就在我們心中,只是沒有一雙手將我們扶起,勇敢地走下去。

  而我想希望團體的存在,某種程度能夠將我們拉起,使我們不再自己的困境裡原地打轉。

  美玉提到,在山上的生活有助於她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了生活步調放緩,反而能注意到平常容易忽視的事物。天主教的信仰,以及在讀書會裡頭看過的每本書,都讓她更能領悟生死中的道理,對於生命的死亡消退,也不再如同以前過於恐懼。這樣的人生體驗,或許也加深了她在希望團體與姊妹的互動,能夠伸出了一雙有力的雙手。

  也因為受到了聖經故事的啟發,願意不斷地在康泰裡付出。儘管她認為她的付出並不大,無法和真正有付出的人相比。然而付出並不分價值,擁有一顆願意助人的心,這樣就很好了。

  沒有了都市生活忙碌的步調,不用處在陌生的人群中而感覺到被疏離,山上的生活是另一種的樣貌。減損了都是生活裡的消磨後,美玉在山上自行耕種,過著養生而有機的生活。在菜園理頭,每一次拔起一根雜草的同時,就也好像拔除了過往深植在她體內的癌細胞,在耕種的過程裡頭獲得寧靜感,達到了自我療癒的效果。

  每一種的生活方式,都能夠給予我們不一樣的視野與思考。

  或許多數人無法像美玉一樣,選擇到山上過著自在的慢生活,然而我們仍可以運用其他形式來接近那樣理想的生活。好比每天固定的空出時間,聽聽自己的想法,理解自我今天的狀態是如何的。又或者我們可以透過定期閱讀書籍,在字句行間放慢自己思考的速度,讓心靈得以獲得療癒。

  在日常裡,只要學著放慢生活的步調,或許我們也可以活出另一種健康的模樣。


宋美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