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分之1的陪伴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4分之1個世紀的陪伴

撰稿|楊子玉

  時而大笑、時而大哭,在開懷聯誼會裡的每一位姐妹都可以真實將自己的情緒表現出來,因為在這裡,身上有著同樣印記的這群開懷姐妹會陪在彼此身邊,同理對方也體諒對方,讓支持的力量串連起聯誼會的每一個人。「我們身上都背著一顆不定時炸彈」這是在活動分享中,最常聽到姐妹說的一句話,每當生理、心理有些微變化時,不免會掛心,身上的炸彈是否蠢蠢欲動,康泰以「深耕關懷、共在同行」為服務初衷,陪伴姐妹度過每個恐懼來臨的時刻。

  人的心就像發芽的小苗,需要細心的照顧、持續的呵護,時常摸摸自己的心,對它信心喊話。揮別白天有陽光的照耀,當黑夜降臨時,害怕、擔憂的感覺仍不免會襲上心頭,此時,若能有一通電話的關懷、一則訊息的問候,都能如及時雨般解救心靈上的乾枯。

 

深耕關懷

  3天的保健班結束後,姐妹們認識了一起抗癌的好夥伴,進入聯誼會這片園地,發現自己不再孤單。然而,對於還在療程中的姐妹,時不時還是會有同樣的疑問,悄悄地侵蝕心靈、打擊信心,關懷不是只有在課程期間才能獲得,關懷就像是一盞路燈,知道它永遠會佇立在那裡。曾有位還在治療中的姐妹表示,面對治療,總有一種不知道希望在哪裡的絕望,但是關懷員的一通電話,再次給予滿滿的信心,將她從深淵中拉起,撫慰害怕的心靈。然而,即便是療程結束後的姐妹,也仍常常會有「身不由己」的時刻,像是過去療程造成的副作用導致身體不適而無法跟著大家一起參加戶外氣功班、美食真相,或是被突然其來的檢查報告給絆住了參與活動的興致。但是,我們關懷的行動會在每個需要的時刻為姐妹付出。

  從民國83年開辦「開懷保健班」,至今已舉辦第115期,連續3個半天,專為乳癌術後病友設計的身、心、靈課程,藉由小團體形式,透過專業人員及過來人陪伴,協助新病友心理重建。

  「戶外氣功班」,每週三早上由聯誼會活動組規劃地點行程,帶著姐妹到大自然中吸收芬多精。

  「美食真相」,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三中午,姐妹相約每人帶一道菜來分享,飯後還有精采的餘興節目同樂分享。

 

共在同行

  不僅是初發病的姐妹會有被關懷的需求,當頑強的癌細胞再次攻擊身體時,有另一群面臨復發轉移情況的姐妹,也需要關懷的陪伴。當疾病再次被宣告時,震驚更甚於第一次。然而,也要感謝,一群同樣身為乳癌病人的姐妹,能夠克服恐懼,願意投入關懷復發轉移病人的行列,經過志工培訓、每月固定的團督,強化關懷員的裝備,給予需要的姐妹,心靈上的支持。也曾有關懷員在團督時提出疑問,疑惑自己在沒有復發轉移的經驗下,要如何給予關懷?但是,不論是電話的問候,甚或是陪著姐妹到戶外走走,陪伴就是最好的關懷,有人能夠陪在身邊,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關懷的這條路上,期許每位姐妹在與癌共處的每一天,能夠有滿滿的信心面對明天的到來。而那些曾經接受幫忙的人,有一天,也能夠用自身的力量去幫助別人。

  開懷聯誼會走過4分之1個世紀,在未來的日子也會持續朝著「深耕關懷,共在同行」的目標努力前行。


四分之一的陪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