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停止操控 學習尊重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停止操控 學習尊重

 撰稿|廖年明

  1849年,死在沙俄鐵騎下的匈牙利詩人裴多菲,26歲,家有嬌妻,他留下轟動全世界,聞者無不動容的偉大詩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自由是我們終其一生所追求的夢想,然而從小到大我們感到不自由的感覺卻如影隨形。感覺父母管得太多、感覺學校規定太多、感覺老闆要求太多、感覺配偶讓我窒息,為什麼我們一直有此種感覺?因為我們一直處在操控的環境,操控就像PM2.5充斥在空氣中。

  操控是一種不尊重,簡言之就是將自己的匱乏與焦慮轉嫁給別人。曾經聽過一位母親自豪的說:「她女兒一邊聽音樂一邊準備學測,她以為不妥怕她分心,於是端了一碟水果送到女兒的房間,便順手將音響關了,於是母女爆發了世紀大戰,因為女兒感覺不被尊重」。

  操控的手法千奇百怪,只要聽某人的抱怨不難發現新的操控手法,常見的手法是「說理」,老公才講一句老婆已經講了十句,老公辯不贏老婆。第二種手法是「情緒化」有些人話不到三句就發火,為了息事寧人只好委屈自己讓步。第三種手法是「扣帽子」你很自私ㄟ、妳真不孝啊!偌大的帽子壓得你感到自責。第四種手法是「冷戰」冷戰方式就是不理你,切斷與你的互動,當你憋得難過自然求饒;第五種是「威脅」讓你感到恐懼,如果你不答應,我就帶孩子回娘家,在恐懼中你丟盔棄甲、割地賠款;第六種手法是「找代罪羔羊」我病了都是因為你、我不快樂都是妳的錯。

  操控可以讓我們勒索成功,然而卻破壞了彼此的信賴關係,所以許多父母感嘆孩子長大之後如出籠的小鳥不見蹤影,試想如果家裡感受不到自由的氛圍,你會喜歡常回家嗎?在聚會活動中偶而也會看到一些夫妻相敬如冰,或許老公吵贏了,然而再也找不回親密的關係。也曾經看到老婆潑辣無比,結果老公選擇小三,老婆感到不服氣,因為那個小三其貌不揚,沒有她的學歷與能力,為何老公琵琶別抱,終其原因無他,只因為小三更懂得如何尊重。

  如果我們渴望親密關係,就需要學會停止操控,當父母選擇不操控且尊重孩子,家就成了孩子的大後方,當孩子在職場上受傷了、倦了、委屈了就會想回家,回家不再是一種責任,回家是一種享受,回家是一種放鬆。家就是一種可以做自己的地方,如果我們希望配偶與我們無話不談,我們也要停止操控,學習如何尊重配偶,陳怡安教授曾經說過:「那裡有真實的溝通,那裡就有真實的愛。操控只會帶來傷害、帶來憤怒、帶來猜忌、帶來疏離。」

  停止操控就是給對方自由的選擇權,這一句話輕描淡寫卻是知易行難。譬如父母處在社會競爭的壓力下,無法擺脫對學歷的膜拜神話,父母的焦慮不自主會轉嫁給孩子,而轉嫁的方法就是操控。而孩子在家中感到不自由,對婚姻開始產生無比的憧憬,誤以為成家會獲得新的自由,於是在婚姻中老公老婆都想自主,卻忘了自由是從尊重他人自由開始,只有彼此尊重,雙方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否則家只是變成操控的競技場,讓人精疲力竭遍體鱗傷。


操控工作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