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年的愜意人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26年的愜意人生

撰稿|李秀美

  從當初被判定只有6個月生命,到現在已經過了26個精彩的寒暑。沒想到當初令人極度沮喪的癌症,竟蘊藏極大的恩賜,如果沒有生病,這些年來,我便只是個受公司倚重的“鐵牛”型員工,在家中只是個擔心孩子不唸書、丈夫事業能否穩定成長,每天拼命存錢、像陀螺般繁忙的婦女,然而這場病痛,讓我整個思想改觀。

  回想民國81年初,發覺兩邊乳房大小不一,當時因資訊不發達,連該看哪一科的醫生都茫然不知。直到左邊乳房結成硬塊,我才驚覺大勢不妙,趕緊到處打聽,掛台大醫院乳房外科張金堅醫師的門診。醫師緊急安排開刀,左邊乳房全切,取出腫瘤和數顆淋巴結後,醫生神情凝重的告知老公,我只剩6個月的生命,當時我被蒙在鼓裡,但發現幾乎每一位親朋好友來看望時,各個表情凝重,都詢問我這輩子有什麼願望尚未達成?似乎暗示該交代後事了。

  開刀後6次小紅莓化療,讓我不斷嘔吐,兒女還小,為了蓄積體能,我常常一吐完就又繼續往嘴裡塞食物,這種刻苦銘心的體驗,也只有過來人才可以深刻了解,接下來35次鈷六十放射治療,導致胸部皮膚嚴重潰爛,再搭配口服泰莫西芬,三管齊下控制病情。

  罹病時與老公已結婚16年,他見我刻苦持家,沒有享福,又如此辛苦的抗癌,他瞭解我最喜愛遊山玩水,便允諾,只要撐下去,將來想去哪裡旅遊都可以,旅費和孩子他會設法解決。

  感謝老公的體貼,這些年來,讓我放掉心中的煩惱,毫無後顧之憂的到世界各地旅遊,足跡幾乎踏遍整個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俄羅斯、土耳其、東南亞、大陸與日本深度之旅等。在每次旅程中,我都會拍些相片,並為這些相片下註腳,每當再次欣賞旅遊相片時,彷彿又置身美景之中,繽紛的影像,也豐富了我的回憶。欣賞完照片又開始計劃下次的旅行,心思都愉悅的飛起來了呢!

  經歷這麼多年,我終於悟出一些人生哲學要和姐妹一起分享:

1、找出致病的心理因素,設法改變它。凡事都要正面思考,心隨境轉,活得自在、實在。不比較、不計較,如遇上困擾的事,凡事朝好的方向去想,許多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2、放下一些繁忙的事務,多給自己放鬆時間,從生活中找尋樂趣,與快樂的人為友,感染她们的氣息,讓愉悅的磁場隨時圍繞著我們。愜意的人生勝過成功的事業,錢夠用就好,自己的健康永遠擺在第一位。

3、懂得感恩、惜福,把握身邊每一刻美好時光,讓生命發光發熱,讓愛你的人和事環繞著你;兒孫自有兒孫福,讓他們自己學習成長。珍愛周邊康泰姐妹和老友們,協助她們走過逆境,恢復健康。

4、要有宗教信仰,把不愉快或難以解決的事物,交給菩薩或上帝,讓祂幫我們處理。如同聖經所說:「喜悅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5、想哭就哭,想罵就罵,不要壓抑情緒。常常分享笑話或聽笑話,讓自己和好友們開懷大笑,也要培養興趣,找出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喜歡跳舞隨時可以翩翩起舞,喜歡唱歌,就讓音樂灑滿心靈每一個角落…。

     自從民國82年加入康泰基金會後,讓我得到許多良好醫療資訊,也認識同病相憐的姐妹,彼此互相扶持,分享抗癌經驗,也目睹姐妹從絕望中展開笑靨,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

  民國105年退休後,馬上被徵召來康泰當志工,在秀華會長帶領下,康泰活動多元又豐富,像是週三戶外氣功班爬山,25年來從未間斷,藉由戶外運動,鍛鍊姐妹體能,提升免疫力對抗癌症;週二狂野,是室內活動,讓姐妹活動筋骨;每月月底週三的美食真相,姐妹各自帶菜和大家一起分享,會後還有餘興節目:跳蚤市場、小飾品DIY、電影欣賞、卡拉OK…每月都令人驚豔連連。

  最後給康泰姐妹們小小的叮嚀:遇事瀟灑一點、看事糊塗一點、要唱、要跳、要俏、還要笑,彼此激勵共同成長、分享經驗互相提醒,要轉念,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把握當下為己活,不但要活得健康,更要活出生命的光采!


李秀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