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動開懷人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舞動開懷人生

撰稿|那姍姍

  當乳癌敲響健康的警鐘,讓許多女性人生變得灰暗無光,害怕外界的眼神,失去自信與活下去的勇氣。1月12日,康泰開懷聯誼會受邀到輔大醫院病友團體成立大會邀約表演,當音樂響起,熱情的康泰姐妹從觀眾區走下來,邀請大家一起扭腰擺臀,跳著由夏佩君老師編導「健康快樂GO!GO!GO!」,連王院長也受到姊妹熱力感召,與我們一起快樂搖擺。舞蹈不僅是身體的律動,更是啟動快樂的鑰匙。

  18年前,佩君原本要與社團朋友在舞台上表演自己編導的「內山姑娘要出嫁」歌舞劇,沒想到活動前一週,醫師宣佈她得到乳癌,必須馬上住院,而演出當天竟然是開刀日,老天開了她一個很大的玩笑,讓她百感交集,非常遺憾。

  2003年康泰籌備20週年慶活動時,佩君提出「內山姑娘要出嫁」歌舞劇的構想,以歡樂搞笑的演出模式,讓大家一起同樂,獲得20多名康泰姐妹們的熱烈迴響。開懷姐妹粉墨登場使出渾身解數,不但娛樂了台下觀眾,更要證明癌症病友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健康樂觀走入人群。

  「內山姑娘要出嫁」的處女秀表演圓了佩君的夢,也舞出其他病友們的信心與盼望。很多姐妹說「這是我第一次化那麼漂亮的妝,穿那麼美的戲服,跳得好過癮」。緊接著隔年2月原班人馬又再度集訓,在2月底的亞洲乳癌會議晚會中精采演出,贏得外國乳癌專家的好評,於是引發康泰成立「康樂隊」的構想。在4月17日開懷11週年慶時,「少奶奶康樂隊」正式成軍,自此應邀乳癌病友活動演出。

  2008年東亞健康促進國際會議,康泰姊妹受邀四度演出「內山姑娘要出嫁」,聯誼會立即招兵買馬,月桃受到感召首次參加表演,擔綱媒婆一角。過去上班時個性拘謹,從沒想過有一天能走上舞台,且那時她因乳癌復發剛完成化療,沒有頭髮也沒有眉毛,經過化妝師的巧手,她居然能漂漂亮亮粉墨登場。那日在中山樓的演出,讓整個會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連日本的賓客也跟著姊妹們一起跳上舞台。這是月桃在康泰僅有一次的舞蹈演出,想到這一生最難得的經驗,就是「快樂」二字。

  舞蹈表演光是自娛娛人還不能滿足姊妹的想法,若能透過演出為康泰募款就更有意義了。雖然沒有機會去大企業的尾牙獻藝,但這幾年佩君老師幫姐妹爭取到企業的春酒表演、9月份的愛波舞后比賽,招募新姐妹加入義演行列,每次領到演出費或獎金就馬上捐給康泰當做乳癌防治基金。首次參加表演的新姐妹鄭淑美表示,這一年她參加了開懷週年慶等3場演出,練舞對她而言一點也不辛苦,有伴可以一起玩,還能運動,大家常常帶點心享用下午茶,參加愛波舞后幫康泰「賺錢」,也能觀摩別人的演出,她玩得很開心。麗茹這一年參加了4次的演出,每次都有不同的姐妹或老師幫她打扮,拍下了一張張美麗的相片,成為她美好的記憶。

  看到姐妹在舞台上亮麗的表現,激起許多病友想要學舞的興致,與其一人在家胡思亂想,何不來康泰與姐妹一起隨著音樂快樂舞動肢體。去年陳秀華會長發起「狂野星期二」的活動,邀請有舞蹈基礎的姐妹輪流擔任神秘女郎,帶領姐妹跳舞,讓生活不再單調。不論是在舞台賣力表演,還是在康泰輕鬆跳舞,舞出健康、舞出快樂,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多采多姿。

 


2005少奶奶康樂隊聖誕演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