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找生命的新元素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撰稿|那姍姍

當醫師宣判罹患乳癌的那一刻,曾讓許多病友經歷一段漫長的驚恐、害怕、與無助日子,有些人掉入絕望的深淵中無法自拔。康泰從服務的病友的經驗中發現,若能將疾病視為轉變的契機,找到生命的新元素,就能活出快樂與幸福。

玟潔-舞出新生命

玟潔生完老大第二年罹患了乳癌,當時她才31歲,未料在旁照顧她的先生卻在她罹癌3年半後診斷出肝癌末期,半年後就過世了,失去了伴侶,她痛苦地想結束生命,直到憂鬱的情緒影響了大女兒言行,她才驚醒過來。一年後母親往生,36歲的她又發現乳癌復發。此時,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為了孩子,我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她努力配合完成治療,終於把小女兒從婆家接回來自己照顧。為了訓練孩子自立,從小訓練她們分擔家事。為了家庭經濟,除了白天上班,晚上孩子做完功課陪著她做加工,甚至跟著一起做資源回收,只要能跟著媽媽生活,孩子無怨無悔。

回首過去27年,孩子是支持她活下去的動力。另外她找回她兒時的最愛的興趣-舞蹈,聽到音樂,舞動身體,心情就快樂,把舞蹈當運動,延續她的生命。她開始在社區教舞蹈,9月更接受會長的邀請,帶領姊妹為康泰40週年慶排練開幕舞。經歷生命的淬鍊,現在的她覺得很幸福。

玉雲-成為別人的幫助

玉雲46歲罹患一期乳癌,治療半年後,再次中獎,經歷兩次全餐(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及荷爾蒙治療)治療,身心出現了許多副作用,她不想讓朋友知道她生病,也無法接受自己生病的樣子,沒生病的家人難以體會她沒法吃、睡不好的痛苦,家庭關係陷入緊張。直到與康泰姊妹們爬山後一起吃飯,邊吃邊聊,互相打氣,才找到開心的感覺。

新冠疫情喚醒了她的靈魂,當時80歲的婆婆要打第一劑疫苗,她們一家人決定要回羅東陪伴老人家。她克服了身體不適,為婆婆與家人重新下廚,恢復了料理三餐的能力。每天下午她騎著腳踏車勇敢地跨出去,在不熟悉的鄉間騎車,不斷把自己放空,問自己是誰?想要什麼?她跟神說「我不要再過這樣身心被綑綁的生活,我要恢復成沒有生病前的樣子」。她開始覺察自己的內心,誠實地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她接受挑戰,完成為康泰姊妹舉辦了一次冬山河一日遊的任務。

跨越了疾病築起的藩籬,成為別人的幫助,現在的玉雲積極參與康泰志工服務,找回生命的熱情。

寶珍-賞花的力量

寶珍婚後全力輔佐先生經營的安親班事業之外,還要照顧一家老小,生活就像陀螺轉不停,每天有做不完的事,也從未想過放鬆自己。沒想到2016年乳癌悄悄找上門,拖了半年才就醫,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經歷了18次術前化療,腫瘤縮小了,但仍需手術,手術那天正是她的生日,當娘家親友紛紛傳來生日祝賀訊息,她卻無法告訴他們生病的消息。近一年的療程,除了手術住院5天,她從未間斷安親班的工作,內心充滿了無奈與怨,多麼希望先生能結束事業,讓她好好放鬆一下。

有天心情低落,巧遇秀華會長的開導,幫助她下定決心要參加康泰週二心靈課程,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透過「正念」、「探訪心中小小我」2期課程,領悟到「接納不完美,在不完美中找到完美」,心情豁然開朗,找到了如何照顧自己身心靈的方法。

寶珍喜歡花,藉由賞花的力量,她的心情放鬆了。透過手機拍下一張張美麗的花朵與她燦爛如花的笑容。從賞花中找到力量,她學會用賞花的心情去欣賞先生,先生的一言一行也變得好美。她學會了生活的決定權在我,不在他。先生也漸漸接納她每天早上賞花、假日逛花市的行程,她擁有了自主的時間,還能兼顧安親班的工作。今年她參加癌友數位攝影比賽,獲得優選,增強了自信。她發現當自己快樂自在時,才能有美滿幸福的家。

三位姊妹找到生命的新元素,人生變得多彩多姿。


心花開歌舞團.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