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陪伴有限 感動無限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陪伴有限 感動無限

 

撰稿|編輯室

感謝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志工隊」

長期投入康泰溫馨上午茶活動,

協助失智長者活動設計、帶領與陪伴,

您們的奉獻與付出,帶來無限的感動與溫暖!
 

       參與康泰每個月一次的溫馨上午茶,跳脫與自己工作相關的世界,讓許多企業志工都深受感動。來這裡不僅讓他們大開眼界,也為他們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其實這個社會需要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愛,我們不該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專注,而是下班以後,利用週末、閒暇時間你可以多做些什麼?」來自衛采人力資源部的謝小姐分享自己認識康泰,參與失智組活動後,使她的生活多了一份感動。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長期投入國內失智症宣導及衛教活動,也贊助許多失智症相關活動。多年前他們成立「企業志工隊」,讓員工參與志工基礎及特殊培訓,並安排服務實習的機會。而溫馨上午茶正是與康泰基金會合作的成果,每月輪流有衛采志工來和失智長輩們互動,或是設計及帶領活動等,透過每一次的學習及參與,讓彼此都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批參與訓練的志工有一個課程單元是參加康泰在師範大學舉行的活動,當時主題是分享照顧失智症父母的經驗談 …」謝小姐表示,聽到一名女孩提到父母兩人先後失智,自己獨力照顧時的情景,過程艱辛。「我捫心自問:『我們能做什麼?』,如果是我,最親的家人失智,我能為他們做什麼?又或者我們這群想要幫助他們的人,能做什麼?」對於失智症尚有太多的不認識,儘管公司有相關的藥品研發、宣導及活動,然而知道其名詞與實際接觸是不同的兩件事。志工們紛紛表示第一次接觸真的是印象極深,原來他們遇到的長輩有些看似非常健康,心智上卻已出現失智徵兆;有些長輩雖有明顯的病況,相處起來卻仍能感受到他們自身活潑的生命力。

      「很感動,其實也很心酸…」另一位感性的總務經理謝小姐,表示她從沒想像 過原來真正遇到失智症是這樣的感受。當看到溫馨上午茶、長輩們與家屬或關懷員等人互動時的情況,「看到一位關懷員耐心的陪伴長輩,以及長輩們回以一個笑容,那畫面真的很溫馨!」讓她不禁頻頻拭淚。「我沒想到年齡層這麼廣,有些長輩其實很年輕就發病了。當下其實也很震撼,覺得有些人怎麼會看起來很正常,卻已經慢慢陷入大腦失智的疾病裡。而最讓我感動的是家屬們的願意分享,他們很偉大也很辛苦。像工作方面的成就可以很容易跟大家分享,然而照顧者們漫長的照護之路、各種無奈或面臨難題,其中的酸苦一般人真的很難理解!」

       過去衛采舉辦過一些志工活動,曾到社區陪伴長者唱歌、參與過衛教宣導的會計詹小姐表示,即便有社區活動的經驗,卻也因第一次為了準備康泰「溫馨上午茶」的活動而緊張的睡不著。因為在社區只要有長者情緒不安,都會有熟悉的親友在一旁安撫。但因為上午茶的情況無法預知,有點擔心無法掌控場面。」精心準備活動的她,不僅四處查資料找靈感、親自買材料等,也規劃了禮物送給長輩們,很高興當天活動非常順利。「我帶長輩們剪貼照片、設計相框,請他們可以把相框放在自 己最喜歡、最常看到的地方,在上面寫些字。無論未來記憶退化得多嚴重,都希望他們看到相片就能想起回憶,提醒他們記得身邊的人。」

       相較於詹小姐帶活動的擔憂,會計經理黃小姐則有多次活動主持經驗,甚至在開會討論帶領人時,她總是自願舉手。「帶領長輩們的活動要簡單,而且要一直鼓勵他們。有些長輩會覺得自己手工不好、不願意嘗試,你就陪著她、支持鼓勵她,慢慢的她會願意試試看。」憶起一次帶領撕畫活動,她看見一位失智奶奶一直沒有動 手,她便陪伴許久、鼓勵她做做看。過沒多久,奶奶終於願意作畫,完成後奶奶非常開心。黃小姐表示「我已經想好下次要帶什麼活動,希望能再給長輩們一個愉快的上午時光。」

       每月1次的溫馨上午茶,不僅是長輩們期待的日子,也是衛采志工們很喜歡的一個早上。詹小姐說:「每次來這裡我都會很感動,感動的原因不是因為我能為他們做什麼,而僅是因為我能夠深刻地感受到長輩來到這裡就很快樂。因著這份被感染的喜悅,我們會想要幫助他們、使他們的生活不枯燥,也希望他們可以一直保持快樂。」謝小姐也分享說:「我們能力不足,能做的就是陪伴。其實長輩們很幸福,因為失智後他們變得更單純。我反而覺得更應該關懷的是照顧者,希望在這裡他們可以獲得喘息、幫助他們紓壓。」最後,衛采志工們表示,若有時間一定要來康泰服務。「在這裡,保持輕鬆的心情參與,長輩們也會很輕鬆。久了以後和他們就像是家人一樣,少了陌生感,彼此更能感受到溫暖。」

 

陪伴有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