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化為天使的小魚兒的媽媽一封信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給化為天使的小魚兒的媽媽一封信

撰稿|陳怡如 全人關懷師
 

親愛的小魚媽媽:

       很高興能認識妳,也能認識小魚兒。雖然我看到小魚兒的時候,她是安詳地睡著,我也不知道她有沒有聽到我對她說的話。我還來不及抱她,她就回到天上永恆的家裡去了。對我來說事情發生得好快、好突然,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她就已經變成天使了。

       那次去醫院看小魚兒,妳和先生溫柔慈祥地對小魚說話、輕輕摸著她沉睡的臉龐。病床旁持續播放著宮崎駿的水晶音樂,讓小魚兒在加護病房中還能聽到母胎中的樂音。這一切的一切,你們細膩的愛,都讓我好感動。

       你們努力地想方設法幫她治療,找出口,不惜從南到北地找最專業的醫生,但是這台灣僅有一例的疾病,甚至還未納入罕見疾病的案例,群醫都束手無策,只能盡可能地讓小魚兒舒服。小魚兒的呼吸困難,你們夫妻倆看了好心疼、好不捨。

       當兩位以上的專科醫師診斷可能要走入新生兒緩和醫療照顧時,你們也陷入了苦思與兩難…。小魚兒一直都是個開心的孩子,從小都沒生過病,和哥哥、姐姐也都相處得很融洽,一家五口雖然不富裕,但卻很富足,在這個緊密而充滿愛的家庭長大的小魚兒,很有安全感、性情很穩定。雖然,我知道妳那時心好痛、好痛,內心好無助、好無助,但才經過了一週的思考,你們和醫療團隊就把小魚兒的照顧目標擺在可以出院回家,和家人一起度過生命最後的段時光。

       我還記得那時妳跟我說:「我想過了,若是躺在病床上的是我,我的生命走到最後,我會希望能回家跟我的家人度過這最後的時光。所以,我決定帶她回家,她已經住院太久了,應該想家了。」

       親愛的小魚兒媽媽,我那時感動地快哭了,同樣身為兩個孩子的媽的我,知道我們是多麼地盼望能夠看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但是小魚兒在還沒有滿周歲就離開了妳和家人的身邊,這對一位母親而言,是多麼地痛、多麼地難放手啊!

      妳曾經哭著問過我:「為什麼?若是老天要她來到這個世界,為什麼又那麼快把她帶走,她才是小小的嬰孩,為什麼就讓她受了那麼多苦?」那時的我,也被問得啞口無言,沉默了好一陣子。然後,我還記得我那時跟妳說:「我也不懂,但是我知道,為什麼老天要讓小魚兒誕生在你們家,讓你們成為她的父母。」

       真的,我真的覺得小魚兒好幸運、好幸運,有你們這對父母,即使身處在極大的哀慟中,仍然能為小魚兒著想、犧牲我們為人父母再自然不過,想要看孩子長大的渴望;讓孩子最後能在家裡,在哥哥姐姐的陪伴下,度過幸福的家庭時光,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當妳告訴我,小魚兒到天上當小天使時,妳說:「她走了!終於不要再受那麼多苦痛折磨,解脫了!」妳哭著,但不是埋怨天、不是抱怨人、不是聲聲吶喊呼喚著小魚兒回來,而是真心地為小魚兒現在可以自在的在天堂游來游去感到欣慰。妳的愛,竟是如此地無私,如此地心甘情願為了愛而受傷、承受悲慟;只要孩子沒有痛苦,真正地自由自在、真正的幸福快樂就好了。

      親愛的小魚媽媽,我感謝老天讓我認識妳,認識小魚兒,讓我知道,即使身為一位母親,也能學習和妳一樣,勇敢地接受生命各式各樣的失落。妳感謝上蒼一路以來的看顧,也一一感謝照顧並關愛著小魚兒的每一位醫生、護理師、社工師和醫療團隊人員,和所有幫助過你們的人。

       你在全家大小和小魚兒的手指甲上畫了一隻小魚兒,妳說:「希望小魚兒在天上記得我,她永遠都是我們家的一份子。」我那時在電話的這頭真的落下淚來了。我知道,你們對她的愛,和小魚兒對你們的愛,永遠都不會改變!你們教會了我,即使是我們那麼軟弱有限的人,愛是可以戰勝恐懼和悲傷的,愛是永恆!

       親愛的小魚媽媽,謝謝你教導我:「愛是什麼?」願老天繼續看顧保守你們一家,安慰你們的心靈,也讓小魚兒在天上每天開開心心、快快樂樂!

       記得,不久的將來,你們一家終會在永恆的天家相聚,再也不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