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資訊

失智長者的睡眠

失智長者的睡眠

失智患者的生理時鐘出現障礙,導致患者日夜顛倒,幻覺及妄想使患者在夜間害怕不安,對環境產生錯誤的理解。由於功能逐漸退化,患者為了避免做錯,漸漸在現實生活中退縮,常坐著打瞌睡,白天活動太少睡太多,導致晚上睡不著。

More
音樂的妙用

音樂的妙用

失智老人雖然認知功能有嚴重障礙,他們仍保有對音樂的感受能力,但每一個人生命經驗中出現的音樂是不同的,選擇患者熟悉的、喜愛的音樂,效果最明顯,您在家中照顧失智家人也可嘗試運用音樂來處理難題。

More
失智症之行為精神症狀

失智症之行為精神症狀

失智症的行為精神症狀:
1.行為症狀:從觀察病人行為,暴力、尖叫、坐立不安、遊走、收集雜物、罵人等。
2.精神症狀:需要和病人或家屬會談,才能發現的症狀:焦慮、憂鬱、幻覺、妄想等。

More
失智症者內心世界探秘

失智症者內心世界探秘

失智症還未能找出可逆轉病程的方法,不過,我們試著去同理其內心可能的運作過程,可將患者看作是活在過去的人,對他們而言,時空不再是有順序的,他通常是憑著一些情感性的聯繫,在一些回憶中跳動,過去的事件變成他腦海裡的傢俱,他不時的在重新安排、重整。

More
淺談失智症

淺談失智症

何謂失智症?與癡呆症有何不同?
失智症的分類、誰會得失智症?好發的年齡?
失智症有家族性嗎?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