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資訊

外食原則 外食技巧

外食原則 外食技巧

六大點
外食原則
外食技巧

More
第1型糖尿病基本飲食原則

第1型糖尿病基本飲食原則

第1型糖尿病的飲食還是以正常飲食原則為基礎,營養師依各人需求調整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的攝取量,目的在提供均衡的營養,達到控制血糖及延緩併發症發生。由於第1型糖尿病多好發在幼兒及較年輕的族群,所以熱量及營養素的計畫必須考慮成長的因素,第一型的病友平常更應自我血糖偵測,也應和營養師保持連繫,討論血糖變化及飲食內容,調整熱量需求,以達生長所需且有良好的血糖控制。

More
胰島素幫浦及連續性葡萄糖監測儀

胰島素幫浦及連續性葡萄糖監測儀

第1型(幼年型)糖尿病與第2型(成年型)糖尿病差異極大:其致病原因為自體免疫反應,致病機轉為胰島素缺乏,好發年齡為青少年及兒童,治療必須以注射胰島素來取代正常胰小島的分泌,病人的照顧常長達50-60年以上;因而良好的血糖控制極其重要,但卻極度困難。

More
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簡介

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為胰島素分泌不足,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內,或被利用,它積在血中造成高血糖,進而由腎臟排出,出現糖尿。缺乏嚴重時,身體細胞因無法利用葡萄糖,故缺乏能量;便分解蛋白質和脂肪,引起體重減輕,代謝不平衡,終致酮酸血症、脫水、及昏迷。第2型糖尿病病人有胰島素抗性,身體需較多量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的血糖,當胰島素相對缺少時,也會出現糖尿,此為第2型糖尿病。

More
認識第1型糖尿病

認識第1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最重要的慢性新陳代謝疾病之一。在兒童期大部分(55-98%)是第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以前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其實第1型糖尿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只是常見於青少年時期,因此以前又稱「幼年型糖尿病」。

More